新聞回顧

重溫舊夢 白先勇電影賞析中文系活動 從玉卿嫂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刻畫紅塵情感 認識原著 – 1787期

為了配合駐校作家白先勇三十一日在世新的第二場演講,中文系於二十四日耶誕夜放映他的小說改編的影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與「玉卿嫂」,讓同學觀賞影片是如何呈現原著。 在R303教室放映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是敘述上海百樂門的紅舞女金兆麗,到台北的夜巴黎舞廳之後,期間不斷的追憶青澀的愛情以及親身體驗後進的舞女朱鳳,和從前懵懂的自己是如何的相像。當金兆麗結束大班身分的最後一天,她遇見了一名羞赧的男孩,在這男孩身上,金兆麗彷彿憶起曾經互定終身的月如。隨著歌曲「最後一夜」的播放,金兆麗引領男孩生澀的步伐,舞著永不結束的夜。 在R601播放的「玉卿嫂」,則是描寫寡婦玉卿嫂愛上貧病交加的二十歲少年,擔任奶媽辛苦賺錢,甚至不顧外頭的流言蜚語拚命照顧他,可惜三十好幾的玉卿嫂華髮漸生,少年卻又喜歡上戲子。氣憤的玉卿嫂一怒之下,殺死了少年,隨後揮刀自刎。「玉卿嫂」一片在播映時,其悲慘的結局撼動著在場觀眾。廣電系同學朱世茵說,「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劇情很有趣不過比較吸引她的是以悲劇作結的「玉卿嫂」。 負責影片解說的中文系副教授廖玉蕙透露,「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在拍攝情愛的部分是有些過時,此片當初曾因票房考量,想過要起用林青霞飾演主角金大班,但由於白先勇堅持不肯而作罷。 廖玉蕙老師開了一門通識課程「影劇與人生」,喜愛看電影的她表示,文學著作改編成影片時,難免會喪失原味。她認為影片即使拍得再好,其圓滿中多半會帶有一點勉強,建議同學可以先讀原著再觀賞影片,相信會更有體會。 中文系主辦電影欣賞,是要讓同學為白先勇的第二場演講先做暖身。白先勇為世新大學邀請的第三位駐校作家,學期中舉辦的第一場演講,參加同學非常踴躍,演講與座談會都是座無虛席。此次講題為「小說與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