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重振貓空觀光業 召開座談會「指南山城再規畫」將以聚落觀念 凝聚人文、歷史特色 – 1720期

指南社區發展協會以聚落方式,舉行一連串「指南山城新風貌」座談會,於七日下午二時,舉辦最後一場以貓空與草湳杉林溪為主題的座談會,並有區公所社會科科員、文山新願景會員及多位里民參加會中里民提出多項建議,以做貓空、草湳區日後發展方向。針對貓空地區觀光業衰落情形,指南社區發展協會希望利用人文、歷史特色,讓觀光人口回流。茗茶園老闆陳威志指出,媒體採報憂不報喜的態度,只強調貓空地區山路崩塌、路況不佳,現在道路搶修完畢,知道的人卻寥寥無幾,上山遊客仍然稀少,嚴重影響商家生意。主持會議的文山新願景會員蔡天德,同時也是「指南山城再規畫」的主題設計師。他會中表示,貓空地區除了茶的文化外,更有多樣自然生態與悠久歷史,希望能藉由「聚落」的觀念,凝聚出個別特色。陳威志表示,未建通往山上的柏油路時,許多羊腸古道是當地民眾上山主要路線,如今路建好了,古道漸漸無人問津,希望能修復古道,讓民眾可以採步行方式上山,以紓解上山人潮。藉由古道的導覽來教育下一代,並培養里民愛鄉愛土的情懷。 里民張傳進表示,除當地人外,許多人認為政治大學以後即為貓空,遊客上下山易迷路,希望能有標示清楚的告示牌,釐清貓空範圍、指示上下山路標﹔並於導覽中加入各區流傳故事,增加地方趣味,或製作富特色的民俗玩物吸引民眾。指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台山表示,希望這次座談會,能一改民眾對貓空只是個泡茶、吃飯的印象,讓大眾能多了解貓空歷史與人文特色,並期望將來舉辦如茶葉文化季、竹筍節、山城點燈等活動來復興貓空觀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