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重型機車知多少 – 1880期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重型機車出現在街頭,羨煞不少嚮往的人,重機騎士們為滿足在車輛行駛時有更好的操駕條件,不斷地在車輛結構上鑽研、改進。
柏霖動機維修技師葉逢崎表示,輪胎、煞車、避震器、排氣管、防摔桿、風鏡等零件,是重機愛好者常進行的改裝項目,改裝重車除了速度、外觀以外,也有為了安全而改裝。
以排氣管為例,其主要功能是用來排放燃燒後的廢氣,若排氣管無法有效率地排放廢氣,則連帶的進氣行程必定也無法快速、完全地吸入空氣,連帶影響到馬力的表現。
而避震器的主要功用是吸收路面衝擊的能量並支持車身的重量,主要作用可分為壓縮和回彈兩部份,行經跳動路面時,壓縮行程能夠有效吸收地面傳達給車體和駕駛的衝擊能量,回彈行程則關乎車輪在彈跳後重新接合地面傳達動力的效率。
防範車輛傾倒時的保護裝置,市場主流可分為防摔球與保險桿兩種類型,是裝置在主車架上的。當摔車時,防摔桿可適度潰縮並將撞擊力分散,減低車身本體及其他機構的損害;風鏡改裝是從車輛行徑時的流體力學為出發點,幫助騎士對抗風阻,使騎士可以在更舒適的情況下行進操駕。
在一般市售的重型機車中,以SUZUKI、Honda為主流。SUZUKI GSX1300R,命名為隼,為高性能長距離巡航跑車,總排氣量1298cc,最大馬力為175ps/9800rpm,最大扭力為14.1kg-m/7000rpm;Honda CB1300,為經典街車款,總排氣量1284cc,最大馬力為100ps/7000rpm,最大扭力為11.9/5500rpm,性能穩定,讓駕駛人能更輕易的掌控。Kawasaki ZX1400,又稱六眼魔神,擁有六個車燈,為目前跑的最快的兩輪車,總排氣量1400cc,時速最快可達300公里,最大馬力為190PS/9500rpm,最大扭力為15.7kgf-m/7500rpm,乾重215公斤,較一般車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