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鄭榮興出書 傳承客家曲藝 – 1894期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鄭榮興,計畫於九月推出《客家戲的榮興》一書,除紀念「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成立二十周年,書裡也記錄了鄭榮興成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的過程,與對客家文化的貢獻。
從四歲即開始學客家八音的鄭榮興,因為生長在傳統文化氣氛濃郁的環境裡,不但精通胡琴、嗩吶、鑼鼓等客家傳統戲曲樂器,也經歷過五十年來每一階段的傳統客家文化。鄭榮興指出,社會環境變遷,客家戲劇的市場快速萎縮,激發了他以更多的耐心與關懷,來推動客家傳統文化的傳薪。
鄭榮興感嘆於人才式微和市場縮減,認為單單只有民間的努力,是不能去培養客家人才的。他認為靠政府和教育的力量,傳統文化才易保存,因此在他和其他愛好客家文化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民國九十年客家戲曲終於納入正規教育體系。
談到台灣戲曲學院的願景,鄭榮興表示,他希望將來能成立一所戲曲大學,專門培養藝術人才,但最大的困難還是經費的問題,需要教育部的支持。
「某些東西可以千古不變,但有些東西需不斷改變,藝術即是。」面對此變化,鄭榮興常思考如何將這些客家傳統戲曲改變,以迎合現代人的口味,更重要的是,針對不同的族群作不同的詮釋。鄭榮興表示,他只是在自己的位子上盡一份心力,為客家傳統文化延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