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都市計畫紙上談兵 諸多問題浮上檯面里民質疑設置保護區用意 相關單位應重視山坡地開發 並親赴現場會勘 – 1824期

兩次文山區都市計畫檢討會,里長與民眾針對修改內容提出多項質疑,令計畫不良的問題浮上檯面。萬美里里民林新來指出,位於萬美街與萬樂街沿線山坡地,於分區參考圖上顯示為住宅用地,但該地區不僅地層構造不適建築、人口數量超載,更有多次嚴重崩塌記錄,不宜再超限利用。林新來表示,該路段為頁岩或沙頁岩互層,頁岩易受風化侵蝕,地質結構相當脆弱,假使於該路段增加住宅,日後發生崩塌,不但住宅內民眾有生命危險,下方居民亦受威脅,相關單位應重新檢視,限制該路段增建。興得里里長高逸松表示,位於興隆路三段國軍第一育幼中心早已裁撤,土地閒置,然而在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參考圖上,仍然規畫為文教用地,顯然不合乎需求,應重新檢討是否有設置必要,至少應變更為公園用地。高逸松指出,分區參考圖標示之警察學校對面體育場周邊道路寬度不足,建議加寬路面,以利於救災以及提升交通動線暢通。至於原師專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大部分區域與對外馬路並無相連,在開發上有困難之處,建議將部分住宅用地變為道路用地,促進地方發展。對於諸多問題,高逸松表示,都市計畫並非單純紙上作業,希望相關人員規畫時能親赴現場會勘,非僅以地圖作為判斷依據。興泰里里長王麗嘉表示,景美的綠地本不如木柵貓空地區來得多,若興泰二十一號公園與萬芳十一號綠地變更為保護區,將造成附近住戶嚴重反彈。王麗嘉指出,依照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保護區內得設置殮葬服務業、旅遊運輸服務業之營業性車輛調度停放場、特殊病院及其他妨害衛生與公害嚴重之重工業物品分裝。但依法規定,公園區內不得設置前述行業,若開放為保護區,不僅有圖利部分行業之虞,更犧牲景美一帶民眾權益,接近大自然的機會也愈加渺小。這次都市發展計畫,對整體文山區土地使用有大規模調整,融合商業、休閒和山水為一體,惟細部上卻未妥善規畫,如辛亥路四段二十二號附近住戶,已非隧道用地,然而民國六十二年辛亥隧道完工至今,仍遲遲未見土地變更計畫;同樣位在辛亥路四段二一四號地區,目前被畫分成「住2」用地,但興泰里里上住宅,多半為「住3」用地,作業有點粗心大意。王麗嘉表示,除這兩地區使用方式有待變更外,尚有地方未被提出改善,僅辦兩場檢討會稍嫌不足,都市發展局應傾聽市民意見,讓生活其中的居民有被重視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