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郭進興 奪全省美展水彩類首獎 鄉土風情畫無師自通 光影變化增加層次 寫實筆觸打破傳統受評審青睞 – 1867期

談到水彩畫,郭進興眼睛就變得炯炯有神,很難讓人相信,他今年已經六十七歲,非美術科班出身,靠自己摸索水彩畫技巧,連兩年榮獲全省美展水彩類第一名。
郭進興認為,加入寫實的技巧,可能是他脫穎而出的關鍵之一。他說:「傳統水彩畫強調渲染,因為我畫過油畫,所以在主題上會多用寫實的筆法。」今年三月全省美展,他以作品「團圓」得到水彩類首獎,畫中的母雞被評為刻畫得格外傳神,獲得評審肯定。
「其實我大多取自鄉土題材,善用組合的技巧,並用光影來做搭配。」郭進興在「團圓」中,畫的即是舊房子前母雞帶小雞的情景,作品特別強調光影的變化,使得整幅畫看起來更具層次感。
去年水彩類首獎作品「念念鄉情」,則是畫老舊的廢棄房子前堆滿很多大醬缸,還有貓與犬點綴其中。郭進興說明,就是貓與犬讓整個畫面「生動」起來,他還使用砂紙破壞畫紙表面,「這樣才有毛絨絨的感覺」。
郭進興並不因拿到首獎而自滿,還拜第二名的謝明錩為師,他表示,因為在美學理論上比較弱,能從謝明錩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除水彩與油畫,郭進興也擅長工藝,他曾花九年時間,在江蘇宜興學做「紫砂壺」,二○○二年參加台南縣文化局主辦的南瀛美展,即以陶藝創作「蠶食」奪得工藝類最高榮譽「南瀛獎」。
「你大概很難相信,『蠶食』的創作動機,居然只是想安慰兒子。」郭進興表示,兒子讀國小時,幫他養的蠶寶寶都死光了,兒子哭得好傷心,他不忍心,於是想創造不會死的蠶,「栩栩如生的蠶寶寶獲獎」也成了美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