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部落格洩露個人資料 危機四伏 – 1860期

隨著部落格(blog)文化興起,很多人透過專屬網路部落格,分享自己生活經驗,但也有人利用此媒介,開始搜尋相關使用者資訊,並意圖不軌。
一名世新大學女學生將自己生活照、所讀科系、姓名等基本資料公布於個人部落格,結果引來因逃兵被通緝的海軍現役軍人傅柏凱垂涎,從校園跟蹤至家中並侵入欲性侵害,雖因女學生不在家而逃過一劫,但其母親卻被對方砍成重傷,作案過程也被嫌疑犯公布於網路上炫耀。
世新大學性別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羅燦煐表示,一般而言,加害人分成四種類型。針對本身就患有精神疾病的加害人,可以加以預防,面對人格異常、戀童症與社會化類型的加害人,即使彼此已經熟稔,也不易察覺其傾向。
人格異常者,將挑戰權威視為一種樂趣。因為善於觀察人性,與人相處容易投對方所好,一旦被認清真實面,就會離開原本所處的環境保護自己。
羅燦煐說,值得注意的是,現實生活中的加害人,大部分都屬社會化取向。
有很多的研究資料顯示,大學生在社會化加害人這類型中占有多數,談戀愛是大學生活的必修學分,男同學運用過去所接收到的不良訊息與異性相處,將性侵視為權力的展現,追求控制他人的快感,因而衍伸出很多的約會強暴和性騷擾案例。
導正這些狀況的責任,不該由女性全權背負,羅燦煐指出,女生要培養自主的能力,對安全保持警覺,但是,限制女生的穿著、要求減少夜出晚歸,這又是另一種自由的限制,減少加害人的產生,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生輔組長傅應翔表示,雖然現在是一個兩性平權時代,這卻不代表兩性生理上的差異是不存在的,女性更應該建立自我的安全意識。
他表示,世新大學的學生常常抱怨校地太小,反觀之,這正是一個保護自己的優勢,遇害大聲呼救、尋求駐守人員的幫助,獲救率比幅員廣闊的學校高出很多。他也建議女學生應隨身攜帶防狼噴霧劑或小型防身工具,平時練習使用以備萬一。
提到如何面對受性侵害,他認為勇敢面對,以拯救更多無辜的犧牲者,比自我封閉來得積極。同時他也指出,學校曾經舉辦過防身術講習,同學的參與度不高,希望同學能正視這個課題。
他說,校園巡守隊在夜間十時至十二時服務,學生主動的需求也不大,十二時以後,還常見到同學在學校走動,或者嘻笑打鬧。即使學校有安裝攝影機,也無法提供絕對的保障,拍攝不到的死角﹑影像顯現的清晰度等,都可能使生命仍遭受威脅。
學校每年都會舉行座談會,透過管道向上反映,不管男生女生,都應該更加積極維護自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