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遠離塵囂擁抱大自然文山區 實習耕作 體驗農村生活 – 1727期

文山第一市民農園開始於民國八十三年,園區分為種植區、烤肉區、土窯地瓜區及實習耕作區,園區裡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環繞,深度只有十五到三十五公分,夏天時,可以讓小朋友在溪邊玩水抓蝦。種植區總共有五十三個單位,一個單位以四個月為一期四千元,提供給民眾種植蔬菜,農具、肥料及種子、種苗皆由園區提供,園區主人梁皇珠表示,種子及種苗是依季節提供,像現在冬天園區就提供高麗菜、萵苣、包心刈菜等葉菜類及各品種蘿蔔的種子。木柵國中老師趙愛芳表示,當初是在報紙上看到市民農園的報導後,與三個同事一起合租,種植有機蔬菜,由於有機蔬菜不噴灑農藥及化學肥料,因此都使用辣椒水噴灑在蔬菜上防止蟲害,而辣椒水的製作很簡單,就是將辣椒、蒜頭、薑等辛辣食物切碎,加以浸泡後就可以使用。趙愛芳指出,一般消費者都認為被蟲吃的蔬菜不衛生,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被蟲吃的蔬菜才是最健康的蔬菜。梁皇珠指出,成立這座市民農園是先生劉明錫的理想,在先生車禍過世後,她將市民農園與學校校外教學結合,針對幼稚園或國小學童提供園區內常見昆蟲如斯文豪氏樹蛙、水蠆、鍬形蟲等觀察及解說、鄉土童玩的製作、耕作實習相關的田園活動,讓小朋友在玩樂中體驗農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