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違規停車壓消防栓 忽視救災安全地下化設置辨識不清 消防單位表示可通報補繪 – 1873期

消防栓周邊畫設紅色標線禁止停車,但常見駕駛人將車停在地上式消防栓前,或地下式消防栓鐵蓋上的違規案件,若妨礙救災,甚至會吃上官司。
民眾普遍對消防栓認知有限,對地下式消防栓鐵蓋的辨識能力也不足,尤其到了夜晚,易和路邊的普通水溝蓋混淆。雖然附近立有「消防栓」字樣的標誌板,但在宣傳不力的情況下,愛車停在鐵蓋口被拖吊的案例仍時有所聞。
第一救災救護大隊萬芳分隊杜姓隊員說,過去曾發生地下式消防栓遭車覆蓋,而妨礙救災的案例,「當時的情況很危急,根本來不及連絡交通大隊到現場拖吊,只好尋找其他水源進行灌救。」
文山二分局交通分隊張姓警員表示,消防栓附近設有標誌板,一方面讓消防隊救災時,能迅速找到水源,二方面提醒民眾,將車遠離此區以免妨礙救災。另外,消防栓周邊均畫上紅色禁停標線,指出該區禁止停車,若民眾無視這些警告,員警將依法辦理。
民眾賴昶維表示,他能理解違規停車,可能造成救災受阻,但家門前的地下式消防栓,讓居民停車不便,易生反感。
民眾吳翊言對消防栓問題也發出不平之鳴,她希望透過連署,將居民的心聲傳達給政府,重視民眾權益。
萬芳分隊杜姓隊員說,消防栓是根據技術性和便利性而設,遷移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另遷他處,也會造成其他居民不悅。
景美分隊隊員羅正泰則表示,他們定期在轄區巡邏,將消防栓的周邊環境淨空,若遇到車壓消防栓的情況,將勸導車主將車駛離該區。若違規情形未改善,不排除通報交通大隊,加強取締。
民眾蘇園婷表示,政府在消防栓的設計上應多用心,外觀應與一般設施不同,色澤應更加醒目,讓民眾能明確判斷也樂於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