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達觀國中小預定地 多座無主墳待遷 – 1896期

台北縣教育局決議興建達觀國中小,預計民國九十七年開始施工,九十九年開放招生,但建校預定地涵蓋多處墓地,其中仍有多座無主墳未遷葬完成。
雙城里里長黃燦煌表示,早期安坑地區人口流動、遷徙頻繁,加上年代久遠,碑文剝落無法辨識,導致後代子孫找不到祖墳祭祀祖先,因而產生了此區眾多的無主墳。
位於該校區預定地內原有五十九座有主墳以及十座無主墳,在有主墳後代的幫助下,已於近期內完成遷葬,但仍有少部分無主墳仍在持續處理中。
台北縣立達觀國民中小學籌備處人員表示,目前仍有三座無主墳待認領,這些無主墳若於公告日期三個月內仍無家屬出面,將會全數遷移到四十份公墓的新建納骨塔內。
在籌備處與家屬的協調會中,雖已決議將無主墳遷葬至四十份公墓新納骨塔中,但由於該納骨塔至今仍未申請到執照,後續工程無法繼續,恐導致遷葬無法進行。對此,根據市民代表吳惠蘭提供的會議紀錄指出,屆時將會暫時將墳安置於第七公墓,待新納骨塔完工,再擇期遷墳。
由於安坑地區人口數持續上升,使該地區面臨學校容量不足的問題,地方人士於是要求興建達觀國中以及玫瑰國小,如此除了可解決學童就學問題外,也可提升教學品質。另外,黃燦煌補充,原先計畫興建的玫瑰國小及達觀國中,礙於經費不足,決定暫緩興建玫瑰國小,以類似完全中學的方式將達觀國中改為達觀國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