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通識中心設科普經典導讀學程 結合校外自然科學師資 培養學生知識能力 擴展世界觀 – 1836期

世新大學通識中心為平衡文、法學科及自然學科,定九十四學年度設立「科普經典導讀學程」,期望結合校外自然科學專業師資,透過自然科學的探討,擴展同學的世界觀,培養學生的知識能力。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羅曉南表示,學術未能平衡一直是許多大學面臨的難題,以文、法科為主的世新大學也不例外。此學程將開設物理、生物學、數學、資訊與電腦、科學概論等六大類別課程,將外聘各專長領域的老師授課,包括中央大學、東吳大學、淡江大學的教授,以及中研院研究員、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等。原則上課程會以經典導讀的方式配合小組讀書會進行,由老師安排適當的課程內容與同學互動討論。此外,每一課程將獲得一千五百元補助做為購書費,並篩選十組優良讀書會,發給指導老師補助津貼一萬元。羅曉南說,學程採小班制教學,申請者必須經由「科普經典導讀學程委員會」審查資格,每班數定十六至二十人,如申請人數超過開班人數,則採電腦隨機抽取方式進行篩選。申請資格規定成績為全班前百分之十五,是希望同學不要將通識中心的課程當作營養學分看待。成績未達者不必擔心沒有修讀的機會,只需有兩位教授推薦,或具有英文檢定證明者、擁有社團經驗者都有錄取機會;為求多元專長的同學加入,並不限制具備相關社團經驗。對於科普經典導讀學程的設立,法律系二甲張耀程表示,世新確實缺乏自然科學方面的課程,現在增設此學程,不僅可以平衡學科,還可以透過讀書會,互相敦促。張耀程認為,一直沉浸於文、法科中,看待事物的眼界受限,應該多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讓學科之間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