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通識中心多元文化學程 報名開始 實習課程體驗異文化 跳脫主流思想 培養思考能力 – 1835期

通識中心「多元文化學程」開始申請報名,無資格限制,各系學生均可修習,事先提出申請者,可享有下學期學程之優先選課權,但需注意學生不得以學程未修完,而申請延畢。多元文化學程中的「文化實習」課,需修畢學程任兩門課,學分達到四以上,方能修讀,學生可彈性選擇實習地點,目前課程所安排的實習點有:美濃愛鄉協進會、馬告國家公園、南洋台灣姊妹會等,同學可從中挑選一個組織,也可以自行找尋適合自己的實習內容,經提議之後由授課老師同意便可實行。學程助理羅美惠表示,世新學生在專業能力上的訓練非常足夠,但卻普遍缺乏人文、社會的視野,文化實習課可以透過實地田野考察和參與,讓學生親身體驗文化的差異,跳脫主流思想,培養了解文化的思考能力,她強調,學生置身異文化中,目的是去向弱勢族群學習,進而反思自己所處的境地。公關四甲宋宜靜為了想多了解人文方面的知識,便在暑假參加了文化實習的課程。由於本身是邊緣客家人,但對客家文化不熟悉,因此想多接觸客家文化,便選擇前往美濃的南洋姊妹會來實習,她表示,文化實習讓她體驗不同的大學生活,在南洋姊妹會中,除了與當地的外籍配偶一起學習之外,也了解到美濃的地方組織是彼此緊密聯合的。口傳二甲的吳楓蘭則表示,從看到學校圖書館張貼的文化學程推廣,便有興趣參與,她也加入了南洋姊妹會的文化實習,姊妹會每周一次的上課,她都會參與,因而認識了許多外籍媽媽。大家在空餘時間還互相學習彼此的語言,到現在她已經會越南、泰國、印尼等三種語言的基本對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