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辛亥國小關懷資源班學生與台安醫院合作 請治療每月做診治 – 1855期

辛亥國小定期為資源班學生舉辦各項治療,包含職能、物理、聽障等,並邀請家長與老師一同參與,治療師依照學生治療狀況,建議老師和家長如何輔助孩子,讓狀況好轉。
辛亥國小從去年九月至今年一月,與台安醫院治療師合作,到校為學生診治,每個月舉辦一次兩小時「職能治療」,針對小肌肉障礙的學生進行治療,今年二月份開始,舉辦「物理治療」,診治大肌肉障礙學生,同時與啟聰學校老師配合,舉行「聽力障礙」治療。
治療師利用體能器材測試學生活動狀況,例如跨越障礙物測驗,了解學生閃避能力的程度;拋接球測驗,訓練反應及手指的靈敏,利用測驗,從中觀察活動狀況,找出問題所在。記錄治療日誌,修正動作,家長和老師從旁了解,在平時正確協助學生活動。
資源班是身體或心理障礙的孩子,包含肢體障礙、聽力障礙、腦性麻痺、 自閉症等,外觀和一般孩子無明顯差別,平時在普通班上課,遇到某些課程無法參與,才會到資源班。
資源班老師鄭慧珠表示,其實這些孩子智能正常,和一般學生沒有兩樣,只是需求不同,必須依照不同狀況處理,讓他們分布在普通班內,適應團體生活,拉近與人群距離。
鄭慧珠表示,對於身心障礙的學生應多鼓勵,給孩子發展的機會和信心,另外,對於依賴性強的孩子,不要過度幫忙,讓他們學習成長和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