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軍功國宅防火巷 竟被賣了!議會審核通過 市府建商互推皮球 居民控訴違反承諾 – 1825期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在沒有詳細規畫的情況下,將位於文山區軍公路的國宅軍功社區裡既成巷道賣給建商,造成社區住戶權益受損。建築法規定,凡住家大門前都須保留至少一米二的土地做為防火通道,但市政府將軍功社區原本做為防火通道的土地一併賣給建商,造成住戶家門前失去保留的防火巷,建商也可在其門前任意使用土地。目前沒有任何相關單位,願意負起責任,使得住戶們不知所措。市議會副議長李新特助陳廣昌表示,長久以來社區居民都認為被賣掉的地段為社區所有,民國七十二年購買社區的房子時,宣傳單上也是將被賣掉的土地規畫為社區用地,所以當土地被賣掉時,住戶們都覺得權益受損。當社區管委會要求北市府解釋時,卻被市府以當初賣房子就不包括屋前道路為由搪塞。目前他們最擔心的是,在未來當房子老舊需改建時,因為土地被賣掉面積變小,相對的房屋地基也變小,壓縮到住戶的空間,這與市府當初所提供的社區竣工圖完全不一樣。住在軍功社區的龔先生說,政府不能說賣就賣,必須信守之前推銷時的承諾,將既成巷道作為停車格和綠地,就算真的要賣也必須要有詳細規畫,考慮到社區用地的完整性,才不會出現土地分割不當的問題。針對居民抗議,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業務承辦人黃小姐解釋,當時市府將國宅前預留道路賣出,是經由評估審核及議會通過,決定賣出以周轉國宅資金,並表示,目前市府並沒有要買回土地或以地易地的具體計畫,因為動用公帑或土地都需要在編列預算後由議會通過,才能付諸實行。對於建商可能的提出告訴和建造動作,她也只以「目前並不知情,也尚未收到建商有任何動作」回應。買下土地的祐新建設,承辦人郭經理則態度保留,回應「在市府或都市發展局未做回應前,一切交由律師依法處理」。原本計畫興建的住宅大樓,因市府遲遲未回應而延宕,建商方面是否提出告訴或接受政府以買回等方式補償,都已交由律師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