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身障體驗 讓你換角度看世界 – 1888期

你知道在黑暗中行走是什麼感覺嗎?由伊甸基金會主辦的第七屆身障體驗活動,將於明日上午九時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館登場,透過活動親身體驗身障、視障、聽障及學習障礙者的生活,站在他們的角度看世界。
伊甸基金會人員林雨樵表示,身障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認同感,只有親身體會過他們不方便的生活,才能設身處地去了解他們的需要,並給予適當的幫助。身障體驗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大眾感同身受。
林雨樵指出,這次活動最特別的部分是視障體驗,包括點字的識別及在黑暗中午餐,這些稀鬆平常的事,在失去視覺之後,實行起來卻覺得很困難。另外,她也談到自己印象最深的體驗,是矇著眼睛從地下室走出去,一段平常只要三分鐘就能走完的路程,卻走了好久,她說,因為看不見而導致無法辨識方向,當時心裡真是難以形容的恐懼和慌張。
從新竹北上擔任志工的簡意珊表示,活動從半年前就開始準備,志工團隊也已經上了五次訓練課程。她說,志工大部分都是學生,雖然來自不同的學校,但大家都想為身障者盡一分心力。曾參與過上屆活動的她,現在會主動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像是引導視力不佳的老人過馬路等。
民眾趙梓漩則對體驗活動很感興趣,他表示,想帶家人一起參加,體會身障者的感受,如此一來,也許能找到更適當的方式來照顧家中有聽力障礙的爺爺。
已邁入第七年的身障體驗活動,最初是由伊甸志工招募中心主任朱永祥所發起,他的太太是身障者,對老婆不方便的行動,全看在眼裡,因此想讓更多人重視、關懷身障族群,並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進而產生了身障體驗活動的構想。
有興趣的民眾可現場報名,洽詢電話:(02) 2230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