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跨海借書服務 互補館藏不足 – 1862期

世新大學圖書館四月起至明年三月底,與香港大學圖書館進行館際合作,世新師生多一圖書借閱及文件複印的管道,借閱前提為「台灣沒有」的書籍。
圖書館館員李怡靜表示,為提昇學術交流與滿足師生研究需求,以利世新讀者快速取得香港地區之研究資料,館方遂與香港大學圖書館進行合作。
透過雙方館際合作,六個月內申請圖書與文章不超過上限五十件,師生均免費借閱圖書及複印文件。圖書以航空郵寄方式,含航空往來時間,可借閱六周,複印文件則以Ariel或傳真方式,圖書館接到資料後再轉交申請人。
李怡靜說,可查詢各種聯合目錄,如全國圖書聯合目錄、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也能請圖書館館員提供協助,確認台灣沒有同學們需要的資料。若確定對方圖書館有典藏資料,讀者可至「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http://192.83.171.39)申請帳號,填妥資料內容後,在備註欄註明「向香港大學申請」,否則將比照一般館際合作收費方式。
雖然跨海館際服務可省去親自借還書的程序,但跨海郵寄其實是麻煩所在。中文系三年級洪同學表示,六周借閱時間太少,增加圖書館藏書量才是最實際、最直接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