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超級球迷鄭又嘉 職業興趣相結合 熱愛棒球 但採訪更重要 應跳脫個人情感寫出新聞稿 – 1818期

「採訪還是最重要!自己是記者又是球迷,有時真的很難釐清情緒。」喜歡棒球也愛寫東西,畢業於世新大學公廣系的鄭又嘉,在去年三月正式踏入記者生涯。他表示,報紙和雜誌在內容上有很大的不同,報紙是廣度報導,雜誌則是以深度報導為主,若是主題,就會占有相當大的篇幅,以深層探討獲得讀者共鳴。 「看到台灣贏得球賽的那一剎那,情緒真的很激動。」最令鄭又嘉印象深刻的,是去年亞洲棒球錦標賽,因擔任中華職棒雜誌記者而到札幌,當台灣代表隊以一分之差險勝韓國,讓他當場興奮的跳起來,只是高興過後,還是得立刻抓起筆寫出新聞稿。 由於職棒雜誌每個寒暑假都會給在校生實習機會,鄭又嘉接觸不少七年級生,他認為現在網路發達,網路語言充斥,讓很多大學生文字能力變差,不但文章結構性不足,組織能力也過於薄弱,錯別字更多的離譜,「大家都只說外文能力很重要,但這樣本末倒置反而把自己的語言忘光光,真的不要太常上網。」 鄭又嘉提醒想到新聞界實習的學弟妹,在進入媒體後,要盡量把握機會,提出自己的構想和企畫,「學校教的只是一種模式。」鄭又嘉說,求學時要好好利用時間,準備好再出發,提升適應能力,並思考如何讓書本上硬梆梆的東西為自己所用,才是進入職場後的真正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