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賴節美 付出關心愛心 灌輸勤儉誠實美德 – 1863期

新店市文明里的賴節美,因教育孩子成功,被選為九十五年中國家庭教育協進會模範母親。她育有四位子女,大兒子與小女兒皆畢業於中興大學,小女兒從事檢察官工作,目前除小兒子在加州攻讀碩士學位外,其餘皆已成家立業,擁有完美家庭。
對於榮獲模範母親這項榮譽,賴節美既害羞又緊張,她認為培育小孩本就是天經地義的義務,無須特別接受表揚。
對於小孩教育方式,賴節美表示,夫妻倆都採自由式教育,但不是放任,讓他們往自己喜歡的方向發展,不限制他們的興趣。剛開始創業時,與丈夫四處籌錢所開設的診所,賺來的錢就是為了讓小孩念書,工作雖然辛苦,但她卻不忽略對小孩的照顧。
家庭教育方面,賴媽媽表示,身教重於言教,父母親的言行舉止會造成小孩仿效,所以,從小就灌輸孩子們節儉與誠實的美德,有父母作為榜樣。
碰到小孩的叛逆期,賴媽媽也有一套作法,就是時時刻刻讓小孩在自己管得到的範圍內,像是親自接送小朋友上下學,避免讓小孩,尤其是男生,留連於網咖或沉迷電動;若是小孩吵架,她也會依事情輕重來處分,不會特別偏袒。
因為她在小孩成長過程中全程的參與,所以小孩對於媽媽有深厚的感情。賴節美欣慰地說,每當小孩回家都會先問媽媽去哪了,遇到節日還會帶父母出國遊玩,讓她感受到小孩的孝心。
現在的賴節美有孝順的子女,還有可愛的孫子,家庭很熱鬧快樂,她說,教養小孩付出關心、愛心與鼓勵是最重要的,這方面她已有了收成,以前的生活都給了小孩與診所,孩子長大後才有自己的時間,對於未來,她打算再多學點東西,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