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資管系張程淵 自學電腦有成 維修高手他說:學業第一名並非成功保證 社團執行長更不是職場的護身符 – 1837期

四坪大的狹小空間,除擺滿書籍外,還擠進五台電腦,張程淵坐在一台電腦前,操作著他熟悉的程式補救遺失的資料,他的身旁站著一個著急的女人。 世新大學資管系二年級學生張程淵,現任電腦社社長,學業成績都是以「第一名」拿到舍我獎學金,目前還充當老師的電腦維修顧問。 「學校裡的第一名不是成功人生的保證書,社團裡的執行長更不是職場競爭的護身符」張程淵認為。暑假時,他在網路上看到新浪網應徵硬體測試維修人員便前往面試,在眾多應徵者中,只錄取了他一個,論及他的動機,熱中於社團與工作的張程淵用頑皮的語調說「交交朋友嘛!人生以交友為目的。」 張程淵露出靦腆的笑容表示,他喜歡玩社團,課業也只有上課「專心」這個訣竅。並認為,每個老師都有值得學習的知識,即使學長姊特別警告的某些「很機車」老師,也一定有他需要充實的專業知識,與其浪費精力和時間去批評、或擔心被當,倒不如用功讀書。 從不會修電腦到熱愛電腦的專業領域,張程淵表示「沒有人影響我,是電腦惹火我的」,身為偏遠地帶的金門人,家裡電腦壞掉,三催四請維修人員來修理,電腦公司仗著自己是金門唯一的維修公司,服務人員服務態度差,收費又貴,所以國中開始就自己看書,學修電腦。 對於未來,張程淵認為要能在社會上競爭,目前最主要的關鑑就是「充實自己」,在課堂上認真學習,在社團裡拓展人際關係,並且多認識外界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驗值得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