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貴州訪問團來台 觀摩農業技術參觀木柵農會營運方式 鐵觀音茶及綠竹筍栽種品質 – 1736期

貴州訪問團四月二十六日來台停留十日,曾訪問木柵區農會,了解運作情形,並參觀木柵區著名的茶種及農作物。木柵區農會總幹事張懋松表示,向團員介紹農會組織狀況及經營方式,並交流農作物栽種技術。他說,木柵區約有七百一十二公頃的農地,一千兩百戶左右在從事作物栽培,最重要的作物為鐵觀音茶及綠竹筍,並有少數的蔬菜和花卉零星散布在山區中。由於農會為台北市中營運狀況良好的信用合作社之一,木柵區的鐵觀音茶為全省比賽中的優良茶種,使木柵成為此次訪問團選定參訪的地點,而木柵區的鐵觀音茶及綠竹筍為保持品質,每年春秋冬季時,舉辦三次優良茶比賽及一年一次的綠竹筍大賽,以保持農產品市場競爭品質。鐵觀音茶分布在猴山坑﹑待老坑山區,茶葉產製從手工採摘到製成成品需花費二十多個小時,且賣出四斤半才能達到一斤半的成本,這兩樣農產品大都為農民自產自銷,等待假日遊客觀光時販賣,或運至鄰近市場銷售。中華農業交流協會常務董事楊蕙瑛表示,此次邀請貴州農學會的農業專家及幹部,從南到北參訪十天,觀摩各地農業運作情形和農會運作模式,做為日後參考改進的方法。貴州訪問團長劉遠坤表示,此次觀摩見識到台灣的農業水準及木柵區農會的經營方式,提供訪問團另一種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