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空纜車頭上過 棲霞居民極力反對居民認為 不僅破壞生態環境更影響居住品質 希望相關單位提出補救措施 – 1826期

貓空觀光纜車設置一案,在當地居民極力反對下,二十五日上午由市議員厲耿桂芳,偕同市府交通局、建設局、都市發展局等多位官員,在纜車行經上空的棲霞社區進行會勘。當地居民一致反對興建纜車,針對民眾各項質疑,官員們也都提出說法,呈現各說各話的場面。蒼蠅。此案提出多年,已通過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核、都市發展局變更保育地為交通用地、文山區公所並公開展示計畫等多項行政程序,目前只待環境影響評估符合標準,再經市議會通過預算,即可動工。棲霞社區管理委員高大均表示,當地山區屬順向坡,土質鬆軟,且傾斜達六十度,兩年前台電十六號電塔,就曾因颱風侵襲造成倒塌,致使山坡的土石被掏空流失,大量土石淹沒山坡上的墳墓,更危及僅有約數十公尺下的住宅。居住品質方面,當纜車從早到晚,不斷從社區上方經過時,擁擠的人潮如此接近社區,隱私和安寧都將受到嚴重威脅,且輸送纜車的機具,更產生電磁波和噪音。以前附近還有野生猴子出沒,近幾年卻都不見蹤影,居民不希望環境再被開發破壞。主導此案的市府交通局規畫室組長張淑娟表示,貓空纜車的興建,可紓解貓空地區交通壓力,並帶來更大的觀光人潮。對於居民的質疑,她解釋,施工會經過審慎的環境影響評估,包括地質探勘和生態環境。得知社區居民的意見後,將與民眾持續進行溝通,解決疑慮。她透露,此計畫是既定政策,勢在必行,纜車最快明年底就可以上路。市議員厲耿桂芳說,對當地的居民而言,貓空是家園所在,並不會因興建纜車而受惠,政府不能在開發觀光交通時,犧牲了少數沿線居民的權益,會勘的目的,是要各相關部會人員藉由實地訪查,與居民面對面交換意見,了解問題所在,更希望相關單位對於居民的各項疑慮,提出解釋和補救措施。纜車離社區住戶最接近處僅水平距離六十公尺,垂直距離四十公尺。住家離纜車距離最近的羅小姐表示,她不能忍受一個個車廂從頭頂上經過,再加上通車後的人潮,更破壞住家的安全和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