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空纜車系統 最快後年啟動紓解假日交通流量 北市交通局以民間參與投資營運方式 共同帶動休閒觀光 活絡經濟 – 1794期

台北市交通局為改善貓空地區交通問題,提升當地觀光品質,欲設置纜車系統,紓解假日交通量,吸引觀光客,活絡地方經濟,於二十四日下午,邀集市議員徐佳青、纜車工程顧問公司、當地居民,於三玄宮舉辦說明會,若一切順利,最快後年開始營運。隨著貓空觀光茶園林立及民眾日益重視休閒生活,對自然景觀遊憩區較缺乏的台北市民而言,貓空已成為台北都會區重要的休閒據點,每逢假日都吸引大量民眾上山健行、賞茶。 因地形限制,貓空道路多為狹窄的產業道路,每逢假日人潮湧入,各主要景點附近,車輛通行困難,造成嚴重的交通問題。有鑑於此,北市交通局遂設置纜車系統的計畫,以紓解貓空例假日交通量,提供遊客另一種交通運輸工具,提升觀光品質,帶動地方繁榮。 交通局去年九月委託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進行「貓空纜車系統委託技術服務工作」,對貓空及周圍地區運輸系統發展做策略研究。初步評估結果,以市立動物園站為起站,將其發展為交通轉運與遊程資訊中心,中繼站為指南宮後山停車場,服務到指南宮訪客,終點站為指南路三段三十八巷的三玄宮與茶葉古道區域,路線長度為四點一公里。 貓空纜車採循環型式設計,每車廂可乘載六至八人,行駛速率為每分鐘五公尺,尖峰時刻,每小時可以運載兩千四百人,路程約需十三分鐘。纜車場站附近,也會設置接駁公車,提供民眾更便捷、更機動交通運輸系統。將來更考慮類似悠遊卡,一卡多用的方式,提高民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意願。 貓空纜車以BOT專案,即民間參與投資興建營運,為未來纜車系統經營管理方式。北市交通局張淑娟表示,今年年底前,交通局會辦理招商事宜,發布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公告,並成立評選委員會,評估最適宜廠商來經營此工程,市府則扮演監督者的角色。但若找不到適宜廠商,市府將會接手,強調貓空纜車系統,是勢在必行的工程。張淑娟表示,貓空纜車系統的場站與路線,依都市計畫調整,均畫設為「交通用地」,朝特定專用區用地使用方式,若行經其他公共設施,則於該公共設施用地加註「供纜車系統使用」依其高度,位於纜車下方住宅,政府會依高度補償。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表示,指南里、老泉里為文山重要的生態保育資源,必須維護周遭環境。而纜車路線的規畫,必須配合遊客、商家的需求,才能徹底帶動地方經濟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