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空一日遊 品茗探幽新體驗 – 1895期

隨著纜車即將營運,貓空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觀光景點,又成為熱門話題。但你知道眾多步道中,哪一條最能代表自然生態豐富的貓空?除了健行、巡禮名勝古蹟,遊貓空還能親手製作植物染小方巾、體驗「虎鼻師」品茗活動?炎炎夏日不妨到貓空享受身心靈一日行,飽覽人文豐富的景觀。

第一站
小坑溪步道愜意行 探幽賞山色
很多人都走過以古蹟聞名的「指南宮步道」,但離指南宮步道不遠處,有一條沿著河岸溯溪前行的「小坑溪步道」,全長一公里餘(指南路二段底與政大一街交接處附近),入口處設有「清溪綠地」牌子及木造涼亭,是假日親子活動的好去處。
小坑溪步道,知名度雖然比不上指南宮步道,但是卻有棵百年老朴樹,位於親水平台後方,一棟鐵皮屋內有座古意盎然的小土地公廟,奉祀石頭土地公,當地居民稱之為「廟中廟」。
剛從美國回來的陳姓居民表示,這裡很棒,不但有蟲鳴鳥叫及清涼的小溪,且交通方便,還可以接到指南宮步道上。另一位李姓遊客說,這邊的步道鋪設很完整,還有設計一些階梯,可以近距離觀察溪流生態。
小坑溪步道是很好的戶外教室,代表熱帶雨林的榕屬植物、森林底層豐富的蕨類植物、水生植物等,還有一些居民自種的菜圃、竹園等。沿途都有人造石板階梯可以徒步進入溪床,認識溪流的生態。

第二站
天恩宮鮮奶饅頭 挑逗你的味蕾
距離指南宮不遠處,另有一座天恩宮,他們的鮮奶饅頭,最能抓住遊客的味蕾。
根據貓空旅遊網文獻記載,民國七十五年建廟之初,民眾請掘井公司掘井取水,挖了六十公尺還是不見水源,此工程已耗費很多時間,便另找山壁挖掘,卻還是沒有著落,在農曆九月十五日大典,民眾便各自在自家佛堂一起拜求上天慈悲,幾天後,在廟方背後二十公尺的石壁中湧出自然泉水,於是取名「天恩泉」,並立碑紀念。
天恩宮不只面對台北盆地,還能夠遠眺觀音山,占地兩千三百坪,原本外貌沒有華麗修飾,沒有固定的膜拜儀式,信眾都認為心誠則靈,不僅如此,廟宇還致力推廣各種以教育為目的的兒童讀經班及愛心園遊會等慈善活動,就是希望藉此淨化人心,勸人向善。
走近天恩宮廚房,還會聞到甜而濃郁的奶香,是製作鮮奶饅頭的地方,負責製作的師傅張士文指出,作出美味饅頭沒有別的訣竅,就是不能加一滴水,完全以鮮奶調味。
在前往天恩宮的沿途,都是觀光茶園,風景秀麗,除了健行喝茶賞景外,還能吃到天恩宮特產鮮奶饅頭,就覺得不虛此行了。

第三站
植物染繽紛樂 七彩小方巾DIY
財團法人文山社區聯合會結合貓空社區民眾,將他們的專長變成各式各樣不同的體驗活動,除了植物染,還有炭寮製作、採筍、中國結吊飾等。來貓空遊覽名勝古蹟、走走步道,夏日午後躲避太陽之餘,還可選擇在室內親手做活動,為行程添加一些趣味性與教育性。
位於文山區指南路三段三十八巷的樟湖染布工作室,就以貓空山間色彩繽紛的花草樹木等植物為色料,在白布上染出繽紛的色彩。
樟湖工作室的牆上,掛滿各色七彩的小方巾。張振隆說,這就是最好的裝飾品,他曾經用同一種植物染了二十幾條布,成品沒有一個相同,因為不同的植物、不同的綁法、力道的輕重差別,都會染出不同的成品,這些都是最好且獨一無二的作品。

第四站
虎鼻師體驗 認識特有茶葉
「虎鼻師」是一個味蕾敏銳的人,三墩石茶壺博物館的茶香虎鼻師體驗活動,是透過品嘗茶湯來認識貓空特有茶葉。博物館館長張坤鴻道,原本虎鼻師要品的有二十幾種茶,為了讓遊客能輕鬆體驗,他把種類減少成五種,每一種泡成兩杯,共計十杯的茶水打散,再透過味蕾把相同的兩杯找出來。
陳姓遊客認為,這個遊戲的名稱就讓人很好奇,活動內容也很有趣,雖然沒有猜中正確答案,但更了解不同的茶葉風味。
三墩石茶壺博物館禮品部的李彩鳳表示,其實只要細看茶湯的顏色,很容易分辨生茶或是熟茶,再透過聞茶香,最後用舌頭品嘗,一關關篩選下來,只要是玩過的人都會想再挑戰,而且更容易記住不同茶湯的口味。

第五站
茶師紀念館 民眾品茗憶歷史
從三玄宮站往上走,有座「張迺妙茶師紀念館」,裡頭記錄著木柵鐵觀音茶的起源和發展。館內分為兩部分,一樓展示各式茶壺和茶具,也是供民眾品茗的地方,二樓則記錄張迺妙生平、茶葉的文化歷史及茶具製造等介紹。
一樓展示的紫砂壺,是張位宜親自向大陸師傅學習製作成品,玩了三十幾年,頗有一些心得,他說,茶壺的材質挑選最重要,不僅製作火侯的拿捏,土質的配料更是茶壺色澤不同的最大原因。
二樓展示張迺妙一生對茶業的傑出貢獻,還有製茶機具模型及照片,說明各種茶類的製作過程、各種茶具及相關文物。
張位宜表示,希望民眾品茶時,還可以了解木柵茶業歷史,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六,上午八時至晚上六時,周日從下午開始,聯絡電話(02)29382579。

第六站
茶葉入菜添清香 賞北市夜景
經過一整天的登山、遊覽、動手做工藝,貓空最不能錯過的,還有特殊的茶葉風味餐,伴著茶香、俯視台北盆地夜間美景。
三玄宮附近可看到一幢占地廣大的茶坊,映入眼簾的中國式設計,是最大的特色,頂樓的露天座位,可遠眺台北市夜景,古式的涼亭、通往各包廂的拱橋,營造出古色古香的風味,宛如置身古代庭園中。
店內許多餐點皆添加茶葉作為香料。曾淑芬指出,鐵觀音蒸鱒魚,是茶坊最受歡迎的菜色。茶葉蝦球也是頗受歡迎的一道菜色。她說,鮮嫩多汁的蝦仁,裹上摻有茶葉的太白粉,油炸後淋上沙拉醬,別具滋味。
如果想選擇較平價的消費,指南路三段上,有另一間融合中式和歐式風格的茶坊。
茶房外的露天座位區,可看到以石頭桌椅搭配太陽傘的擺設,許多遊客喜歡在此用餐、泡茶、觀賞夜景。
茶坊周老闆表示,店內最有名的一道菜名叫「戰鬥雞」,是用燜鍋的方式,將整隻雞燜熟,沾上老闆自製的醬汁。他說,年輕人來此最喜歡點的幾道平價菜,有「茶葉煎蛋」和「茶葉炒飯」,都是採用鐵觀音茶葉,從煎蛋和炒飯中可吃出茶香。

第七站
政大風味美食 料多實在學生愛
如果你對品茗的興趣不大,下山後可沿著政大校門前街道,許多物美價廉的小吃林立在此,還有多家合菜餐館,不僅成為學生聚會的好去處,也是當地居民最愛的口味。
一家創立於民國七十年代的川菜館,打著「量多料實在好吃又便宜」的招牌吸引顧客。詹姓廚師表示店內菜色豐富,其中以「烘蛋」為客人必點的菜,常客黃彥穆形容,融合醬汁後,吃起來口感相當滑嫩,每樣菜的分量可依人數決定,白飯也無限量供應,平均下來一個人約不到一百元,對學生來說相當划算。
另有一家廣受學生歡迎的小火鍋店,店長李季樺表示,火鍋以「鮮魚味噌鍋」最受歡迎,使用無刺的新鮮旗魚,喝起來甘甜入喉,再配上鮮美的魚肉,成為超人氣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