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象龜翻天 長頸鹿一臉無辜為推廣生物多樣性 蘇卡達象龜、長頸鹿和馬羚成室友 互動有趣 – 1845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在日前,發生一件離奇事件,一隻與長頸鹿及馬羚住在一起的蘇卡達象龜,莫名翻了個大筋斗,卡在草地上四腳朝天,等待動物保母將牠救出困境。當時長頸鹿「菊忠」一臉無辜站在一旁,平常偶爾打鬧的另外兩隻象龜也不在近處。真兇到底是誰,目前動物園已加裝監視器等待兇手再次犯案。負責該區的動物組技士陳玉燕表示,動物園為了推廣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概念。陸續將原本生活在同一環境下的動物混養,於是非洲區長頸鹿的家,先是馬羚搬進當室友,十月初,三隻蘇卡達象龜也住了進去。對於從小在動物園長大的長頸鹿來說,除了隔著圍牆的鄰居查普曼斑馬,第一次見到蘇卡達象龜這樣的動物,是長頸鹿拿象龜玩滾球遊戲嗎?還是馬羚大中午忽然想要練腳力?亦或是象龜不過想讓肚子曬曬太陽?事件真相也許只有「倒頭栽」的象龜最清楚。蘇卡達象龜剛住進新家時,把老住戶長頸鹿一家嚇得拉肚子,大長頸鹿警戒心最重,花了好多天遠遠觀察新室友,而年紀較小的長頸鹿很快就和象龜混熟。至於好奇心旺盛的馬羚,則是跟在象龜身後,想跟新室友打個招呼。蘇卡達象龜在原產地非洲大陸撒哈拉沙漠南端至紅海間,各國的數量,估計不超過五千隻,卻在台灣成為最普遍的陸龜種類之一。動物園現有一百二十七隻蘇卡達象龜,是經由查緝走私沒入的。搬新家的這三隻象龜,各有不同習性,一隻常在山洞前吃草,一隻整天泡在水裡,另一隻常在邊界巡邏,連續兩次跑進隔壁查普曼斑馬的家,嚇得牠們不敢進入自家閨房。關於動物園象龜神秘翻天事件,目前尚未找到真兇,如有民眾目擊當天現場狀況,歡迎提供線索給動物園指認,以洗清長頸鹿「菊忠」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