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讓小說與電影發生關係–〈BJ的單身日記〉 反應女性心聲 幽默呈現感情事業課題 – 1767期

「1月1日SUN,58.5kg.(是過了聖誕節以後),酒14單位(但實際上涵蓋了兩天,因慶祝新年的跨年派對長達四小時之久),香菸22根,卡路里5424‧‧‧」。這是Bridget Jones的單身日記開頭,節選於〈BJ的單身日記〉,譯自英國最受歡迎的都會女作家Helen Fielding的作品〈Bridget Jones’s Diary〉。譯者莊靜君表示,作者以一位適婚年齡的單身女子為主角,用日記寫作的方式,紀錄發生在女主角身上的人事物,用詼諧幽默的筆鋒,刻畫單身女子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問題及酸甜苦辣,包括對感情的渴望、工作上自我表現、人際關係、家庭議題等。此書被翻拍成電影,由芮妮琪薇葛、休葛蘭、柯林菲爾主演,在台灣票房不錯。也看過電影的莊靜君認為,電影著重娛樂性,強調原著愛情部分,因而有些作者想傳達的議題,並未在影片中出現。例如探討適婚年齡單身女性在社會所扮演的角色,作者想表達的不只是愛情方面,但電影只取精采的部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