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讀書會評鑑結果出爐 29日頒獎香港城市大學再度來訪 於圖書館會議室分享讀書經驗及交流活動 – 1739期

世新讀書會推動小組二十日召開讀書會評鑑會議,獲得特優的為運思的種子、文學蒙太奇、思潮社。優等集思會、媒體與社會,社會學書蟲、多想一點、庠序、伍仟箍。甲等野孩子、和風、翻譯文學、勞工看戰後台灣史、資訊技術與網路學習、資管研討。獲獎的讀書會將在二十九日香港城市大學來訪時舉行頒獎典禮。世新去年成立「讀書會推動小組」以來,全校讀書會已增至二十九組,教師三組、職員三組、學生二十三組在校方大力推動下,今年的讀書會獎學金更提高至二十萬元。共同課程委員會執行秘書管中祥表示,讀書會書面成果資料在「通識年會」上展出時,許多學校的老師都曾經詢問世新推動讀書會的措施。管中祥說,讀書會推動小組計畫在三年內推行社區性以及跨校性的讀書會,擴大讀書會與外界的交流。也希望能在校內成立「一系一讀書會」,與現有的讀書會制度並行,藉由系辦及系學會協助,提供同學另一種加入讀書會的選擇。共同課程主任委員羅曉南說,愈來愈多的大學生偏重娛樂取向,認為讀書不是很重要的事,其實養成讀書的習慣,對一生的幫助很大,尤其面對外界的誘惑時,更需要一群愛讀書的朋友相互督促、激勵,所謂「無友不如己者」,就是讀書會的目的。獲得特優評鑑的「運思的種子讀書會」召集人廖芳慶說,獲不獲獎,及是否有獎學金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但他很認同學校推動讀書會的努力,校方提供獎學金在於突顯讀書會的一個「點」,之後能發展成「線」、「面」,才是學校最主要的目的。香港城市大學此行除了兩校學生讀書會經驗分享外,還增加了企業界經營讀書會的部分。參訪團今年共有五十位成員,分為讀書會學習團和工商體驗團兩組,分別有不同的參觀計畫,但在二十九日下午都會來到世新進行讀書會交流活動,從下午兩點到五點,在圖書館的會議室舉行。香港城市大學到世新的參訪都是透過中華民國讀書會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社心系副教授邱天助的安排,他對讀書會運作經驗豐富,他認為世新學生對知識的企求不高,因此讀書會的推動比較難,但卻是必須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