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讀書會種子培訓營 月中舉行曾志朗李敖演講 透過討論提高學生閱讀能力 – 1758期

教育部委託世新大學,舉辦「閱讀與對話—北區大學院校多元文化讀書會種子培訓營」,於一月十七、十八日,在A201教室舉行,時間從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費用全免並將頒發結業證書。這項培訓營將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及名作家李敖做專題演講,由中華民國讀書發展協會理事長邱天助教授講授課程,兩天的題目為「讀書會的本質與運作」、「閱讀討論方法與技巧」,第一天有讀書會觀摩與交流,會有五個讀書會作現場示範,接下來為讀書會演練分組設計與活動安排。第二天有讀書會經驗分享及讀書會演練,由參與者分組實際演練,最後有分享與討論。社心系系主任邱天助說,報名的同學非常踴躍,共一百二十人參加,世新與外校生各占一半,這個活動是台灣第一次舉辦,今年六月會再舉行,對象仍是北區大學院校生及研究生,以後會考慮舉辦全國性的活動。邱天助指出,學校推動多元文化讀書會已經一年多,目前有二十多組,由學生組成,自由找相關文化方面的題目,如族群、性別、階級、年齡等,他說,透過閱讀、對話,提高學生閱讀文化書籍方面的能力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