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警專消防科抓蛇、捕蜂、救寵物 樣樣行捕抓過程驚險刺激 獵物成為桌上佳餚 – 1741期

他們不但會救火,也會捕蜂抓蛇,這些人正是讀警察專科學校消防科的學生。正式消防隊員有兩項特別勤務,抓蛇和捕蜂窩,連學校都未列入正式課程。由於具有二十四小時待命及快速反應的能力,擔任地下室抽水、抓蜂、蛇、蜘蛛、猴子等各類野生稀奇古怪的動物及昆蟲,有時還要救狗、貓等寵物,也因消防人員的使命感,通通成為為民服務的項目。警專的同學阿力說,到實習單位才有學習機會,寒暑假在消防隊實習,他第一次看到虎頭蜂窩,雖然只有壘球大小,也算大開眼界先由學長或義消打頭陣,小學弟負責器材,行動開始前,全副武裝登場,穿上防護衣,觀察地形,蜂窩巢穴大小,再準備煙薰、殺蟲劑、袋子。杜同學說,抓蛇經驗更是刺激,兩人分工合作,手拿補蛇器,一人負責吸引蛇的注意,另一人趁其不備,用夾子扣住蛇尾巴,經過一段時間與耐力的比賽,蛇掙扎到精疲力盡,最後放置於鐵籠或布袋。這只是前奏,好戲後頭才登場,蜜蜂和蛇類大餐端上桌,酥炸蜜蜂、三杯蛇肉,加上米酒頭泡製大補蛇酒,餐後再喝蜂蜜水消暑,這些大餐還別具風味呢!杜同學提醒民眾,這些具攻擊性的動物通常不會主動侵犯人類,若不幸被毒蛇咬傷,要先判定毒蛇種類,穩定生命表徵,急送大醫院注射血清治療。住家附近發現野生動物,千萬不可輕舉妄動,請立即報案通知消防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