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謝謝你當我的眼睛黃月惠藉Misty 讓生活視野更開闊 – 1812期

由書籍改編成電影的「再見了,可魯」,敘述日本導盲犬「可魯」的感人故事,今天在台灣正式上映,電影未演先轟動,帶動拉布拉多犬熱潮,但民眾對「導盲犬無障礙空間」的觀念,仍待加強。 目前全台灣合格的訓練師只有兩位,加上經費、法令等問題,受訓結業的導盲犬大約有八隻。其中滿三歲的Misty,正在文山區服役,牠在美國出生,有導盲犬優良血統,並接受學校專業訓練,養成經費為新台幣一百二十萬。 「我快樂的時候,牠跟著快樂;不快樂的時候,牠也悶悶不樂。」在台灣導盲犬協會擔任教育宣導講師的黃月惠,自幼失明,使用手杖生活二十多年,申請Misty讓她的生命有了很大改變。 「無論陰天、晴天,甚至颳風、下雨,牠都能陪伴著我,安全送我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黃月惠說,Misty帶著她穿梭台北擁擠的巷弄、狹窄的騎樓,工作態度沉著穩重,個性善良又貼心,「Good girl!」是Misty最喜歡聽到的稱讚。 受訓中的幼犬,為了讓牠們先適應人類的生活習慣,並得到適當的愛與關懷,必須先住在寄養家庭中,文山區的顏佳寶,基於這是美事一樁而自願提出申請,「我照顧牠一年,可是牠可以照顧一個盲人十年,何樂而不為呢?」快滿兩歲的Hobby拉布拉多犬,和顏佳寶相處近半年,寄養家庭需符合多項資格,例如以家庭為單位,至少要有一對夫妻、要有足夠時間陪伴,不能讓狗兒單獨在家超過四小時,配合培養小導盲犬的社會化、適應力等;幼犬所需的食物、醫療、生活用品等日常照料經費,均由導盲犬協會支出。「三不一問」是推廣導盲犬重點宣傳之一,不撫摸、不呼叫、不餵食,以及主動詢問視障朋友是否需要協助。六月初立法院三讀通過,導盲犬可以跟隨盲人進出各種公共場所,黃月惠指出,這項法令落實至今,還是有些餐廳或私人營業場所,需溝通協調後,才可讓導盲犬通行無阻,國人對「無障礙空間」的概念雖有改善,但仍須加強。 台灣目前約有五萬名視障者,卻只有八隻現役導盲犬,有意參加寄養家庭計畫或金錢捐助、擔任義工者,可上台灣導盲犬協會的網站www.guidedog.org.tw,或電洽(02)2509-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