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認識生命 彩虹媽媽 唱作俱佳各年級教材鎖定三大主題 讓小朋友從活動中學習認識自己 – 1760期

如果你是一隻蟋蟀,要成天羨慕蝴蝶的翅膀,還是好好珍惜自己會唱歌的嗓音呢?萬興國小的彩虹媽媽,以「但願我是蝴蝶」的故事,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欣賞並肯定自己。推廣生命教育的彩虹文化基金會,於四日開始,每星期二、五早上八點至八點四十分,在萬興國小展開一整學期的彩虹媽媽系列活動。各班彩虹媽媽以活潑的教學方式帶領小朋友,共同了解身體與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以提升學生的生活及品德教育。三年級彩虹媽媽司徒錦溢表示,彩虹文化為生命教育的課程,分別設計適合一到六年級的教材。中低年級以動物觀察、團康活動和說故事的方式引起學生興趣。高年級則以討論的形式發表自己對生命的觀點。訓導處這一系列活動內容的三大主題為,人與我、人與人及人與環境。而這學期以「人與我」和「人與人」為主;其中「人與我」包函認識自己、人活在關係中、欣賞自己、愛自己、信心與希望等課程。「人與人」包括尊重他人、愛人如愛己、明辨是非等內容。彩虹媽媽司徒錦溢表示,希望小朋友經由這樣的課程,學習人際關係的處理,也透過故事書主角,學習看重自己也尊重他人。訓導主任蔡祥表示,在各班上課的彩虹媽媽,有社區人士、各班家長及基金會志工,都透過彩虹文化基金會的訓練,才能成為彩虹媽媽,到學校進行生命教育課程前,要上十二堂課。除了要對生命教育的本質有所認識外,還要學習帶團康的技巧、肢體動作的表現,及面對不同年級所應該展現的教學方式。彩虹媽媽司徒錦溢提到,每一個年級的教材內容都不同,但課程走向有固定的步驟。其中一項教材為故事書,讓學生藉由輕鬆的方式,體會故事內容所要傳達生命教育的內涵。故事書的選材由彩虹文化及其他出版社提供,大部分為兒童繪本,如彩虹文化的「兩顆番茄」、和英的「但願我是蝴蝶」、道聲的「您很特別」等書籍。彩虹文化所舉辦的生命教育課程,目前只在學校實行。蔡主任表示,和彩虹文化合作教學課程,希望能對學生的生活及品德教育有所提升。除了輕鬆的課程外,也舉辦生活教育競賽和團體輔導活動,以更落實生命教育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