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認識客家文化 培育影像人才文山社大與客委會合作開課 以景美溪為主給合客家文史作戶外導覽 – 1855期

二○○六年社區大學與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合作,推出「客家影像人才培育計畫-客家影像社區紀實拍拍走」,文山社區大學即日起,每周五晚上七時至九時三十分,免費開班授課,由導師莊華堂帶領學員學習詮釋客家文化。
莊華堂老師及其他專業老師指導課程,學員預計二十名,在前半學期先進行影像、社區、文史及客家歷史文化要素等共同課程,讓大家了解紀錄片的背景資料,並對文史生態、田野調查、拍攝企畫與攝影剪接做初步介紹,老師以景美溪為主的戶外導覽,將文史生態與客家文化結合。
莊華堂表示,後半學期,將所有學員分成編導、攝影、剪輯三組,進行專業課程訓練。編導組將針對文字與編劇基礎、劇本撰寫指導與導演實務。攝影組則認識攝影器材、各種場合的拍攝技巧及戶外實務拍攝。剪輯組將介紹剪輯軟體,了解蒙太奇手法及非線性剪接的實際操作。
拍攝結束後,在全國八所社區大學舉辦巡迴影展,透過管道,讓大家看到彼此作品,也讓社會對客家文化有新的詮釋與認知。
文山社大上期培訓成果優異,參加全國社大的評選,「活廖死張」榮獲第二名、「看見種苗在發聲」第三名及「山狗大的聲音」佳作等佳績。對影像創作有興趣者,詳情請洽(02) 2234-2238轉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