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試院里車位不足 抱怨連連 巷道畫禁停紅線作為防火巷 缺配套措施 停車一位難求 – 1793期

民國九十二年台北縣蘆洲大囍社區的一場大火,消防車因為巷內停滿車無法進入搶救,造成十三人慘死。此事件讓台北市政府心生警惕,於部分巷道劃設禁停紅線,以防止類似狀況在台北市內發生,但此舉卻使得原本停車位就不足的試院里,陷入停車一位難求的窘境。 近來有不少里民抱怨,這一、兩年來停車位越來越難找,尤其現在市政府為顧及部分巷道車輛停放,將造成火災發生時,救火車無法通行,原本沒畫線的地方,不是畫上紅線,就畫上黃線,甚至連原本就有的停車格,也被取消作為防火巷,使得車位問題,更是活生生的浮出檯面。雖然此舉是為維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但里民希望,市政府在畫設禁停線時,也要思考少掉的停車位該如何配套處理。 一位居住在和興路近四十年的老里民指出,停車位嚴重不足,導致居民不得不違規停車,最近每天都有拖吊車在巷內徘徊,甚至到晚上十二點,還看到有車被拖吊,實在不是大家愛違規,而是真的找不到停車位,希望里長正視此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 為疏解里民停車困擾,試院里里長林進興,積極協調里內政府機關以及地主,同意開放國家考場右邊、考試院右邊對面以及銓敘部後面停車場,供里民於星期一至星期五晚間及假日全天候免費停車。上述三個地點,原本只供政府機關人員停車,後來里長以「國家舉辦考試時,大量湧入的人潮與車潮帶給本里居民諸多不便,政府應給予回饋」為由,替里民爭取更多可利用的停車空間。 至於有民眾建議,開放經濟部檔案室前的空地,規畫河堤外部分區域作為停車場,這些建議林進興說,經濟部檔案室前空地屬於政府機關專用地,無法開放給民眾使用;而養工處等單位對於河堤外設立停車場,表示車輛進出口的設計將破壞河堤結構,當颱風挾帶豪雨時,恐會潰堤,除停放車輛將泡水外,更將造成里內大部分地區淹水,因此這些提議,無法實行。 林進興表示,河堤內邊可讓民眾自由停車,至於不在河堤邊畫上停車格,反而讓民眾停車有較彈性的空間。至於和興路巷道內的停車格,將重新規畫,試院里第九鄰鄰長陳德球指出,由於現在的停車格與當初的規劃有所出入,將會再作一些修正,屆時巷道內又會增加一些停車位。 停車一位難求的情形,也造成不少一樓居民,以花盆置於自家門口占用停車位,針對此問題,林進興已協調環保局及警察局以「取締路霸專案」處理,民眾可撥「掃除路霸專線」23937490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