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試院里山坡崩塌 居民不安塌陷處地權難釐清 怕再釀災情 待相關單位出面解決 – 1715期

納莉颱風帶來大量雨水,造成試院路九十五、九十九號兩處民宅後的山坡倒塌,土石撞毀九十九號屋後牆壁,又因世新電台電塔架設於山坡上,崩塌處土地歸屬不清,住戶擔心山坡崩塌會影響電塔基部安全,而地權問題,遲遲未有相關單位出面協助查看。試院里里長林進興表示,接獲居民通報後,二十日協同里幹事實際前往勘察,照相存證,並呈報相關單位處理。九十五號住戶李先生表示,這片山坡地因屬台北第一信用合作社所有,山坡崩塌後,李先生請里長遞出公文,盼一信出面解決,但至九月二十六日未有任何正面的回覆。李先生指出,屋後平坦之處,原先有民眾居住,五、六年前一信收回地權,住戶才遷移。里長答覆,因處理的範圍波及整座山坡地,地權劃分複雜,必須事先調查每塊土地隸屬的單位,這部分是由市政府負責,里長已呈報公文,希望能盡快釐清地權問題。原住戶擔心土石問題,自行興建一道擋土牆,但因排水功能不足,禁不住納莉颱風所挾帶的驚人雨量,崩塌到只剩下一小片牆。九十九號住戶是位老太太,土石沖進屋後浴室,擔心一下雨,土石又會繼續崩落,所以遲未做修復的工作。居民李先生表示,雖然坍塌地方是屬於台北一信的土地,但已五、六年乏人問津,是片廢棄地,如該坍塌處一直不處理,因地層鬆動,也可能會危及到世新電台的電塔,後果堪慮,李先生希望政府在開放土地租借時能事先做好完善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