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評鑑好茶 文山包種茶賽見真章新店農會辦冬季優良茶賽 品茗六動作分優劣 林育德抱走特等獎 – 1844期

如何鑑定一壺好茶呢?透過品茶的「沖」、「悶」、「勻」、「聞」、「嘗」、「察」這六個主要動作,便可帶領你進入茶香世界。新店農會主辦的冬季優良文山包種茶比賽,由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文山分場的科長鄭正宏,及台北縣農會文山茶推廣中心主任李盛,兩位茶葉專家擔任評審,比賽最後,由林育德抱走特等獎。會場裡的長桌上,杯子整齊地排列著,每一袋茶葉都附有蓋跟無蓋的杯子各一只,還有湯匙。在「沖」下滾燙的白開水,專家迅速的蓋上杯蓋,「悶」個五分鐘後將茶湯倒出來,剎那間會場瀰漫著一股清新的香味。接下來,專家熟練地拿著湯匙,沿著杯緣「勻」了個圈,中間的小漩渦聚集了所有沉澱物。接著評審開始進行重頭戲,拿起有杯蓋的杯子,像甩骰子甩了兩三下,迅速湊近鼻子一「聞」,這時杯裡的茶香無所遁形,優劣好壞評審心裡已經有譜。在舀一匙茶湯入口品「嘗」,接著從嘴裡發出像豬聲的詭異聲音,李盛解釋道,這動作是讓舌尖嘴壁的味蕾,可充分感受茶葉的口感。最後一個動作是仔細「察」看茶湯色澤及茶葉形狀,鄭正宏表示,上等茶品色澤清澈呈蜜綠色,形狀捲曲自然。新店地區農會推廣股股長陳智森說,文山包種茶就是要「清新」,不清新的茶葉就不是文山包種茶了。李盛說,喝茶是傳統文化,也是台灣具有代表性的農產品,這場比賽不僅可以鼓勵茶農種好茶、促進茶葉品質往上提升,另一方面,藉由比賽使消費者能買到等值的茶葉。鄭正宏說,茶農工作辛苦,氣候好可順利採收甘甜茶葉;氣候不好,晚一天就會影響茶葉品質,雖是看老天爺給不給飯吃,但茶農可藉比賽,了解自己茶葉的缺點,進而改進。比賽共四十七位茶農參加,除特等獎,錄取名單如下:頭等獎一呂國松、頭等獎二許美香、頭等獎三葉文鵬共三名;二等獎有游正喜、周方月賞、黃張和勞、周鄭絢、周文共五名;三等獎七名分別是黃政堂、李明權、周金盆、高莊貴英、游吳阿雲、高火樹及周三福,其他達水準者皆為優良獎,定十五日舉行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