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詐騙手法 又見新招歹徒偽裝電信工人入屋行搶 民眾應提高警覺 – 1843期

又見詐騙新手法,歹徒剪斷電話線,偽裝成電信工人潛入民宅行搶,新安里里長黃建福提醒居民保護自身安全,同時也注意住家附近可疑份子。台北市出現住宅強盜犯,歹徒先用剪刀剪斷住家電話線,讓民眾以為家中電話故障,再偽裝成修理電話的工程人員,矇騙民眾開門之後,劫取居民家中財物,甚至強姦女子。中華電信表示,民眾如果家中電話路線有問題,應先打電話到中華電信告知,工程人員到府維修或安裝電話路線時,都會事先打電話跟民眾做確認。黃建福藉里民提供的這則新聞,呼籲居民提防詐騙集團,不幫陌生人開門,更不讓陌生人進入,注意住家附近可疑份子維持住戶安全。平常黃建福不時會在新安里上巡邏,也會和里上二十五個鄰長藉由聯絡,了解居民問題。新安里居民王太太提到,現在詐騙集團太過猖獗,過去也曾接到詐騙電話都不理會,現在出現新的犯案手法,覺得治安敗壞造成人心恐慌,警察應提高破案率來杜絕詐騙。新店分局警員林滈瑋說,如果真的遇到歹徒進入家中,一定要冷靜,顯示無意對抗,避免以言詞、行動刺激歹徒而引起正面衝突。隨時依情況迅速脫離現場,或採取有利位置保護自己,避免傷害並盡快報警,保留現場,讓警方完整採證,注意並詳記歹徒特徵,身高、體型、年齡、口音、疤記等,以便將來報案指認。民眾接到詐騙集團電話時,可以佯稱撥錯電話、沒有他要找的人、或未申請他們所稱銀行之信用卡等,遠離詐騙電話,設法套出歹徒使用之人頭電話,或人頭帳戶,並立即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檢舉、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