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設置文心中學 仍遭居民反對!惇敘工商有意將校地捐出 不解教育局為何不接受 立委陳學聖將聯合市議員杯葛 – 1790期

教育局擬在文山區設置中途學校「文心中學」,專門安置需政府保護的未成年少女。消息傳出,引起社區居民反彈,他們認為,市府對設置地點缺乏完善的考量。二十日上午,立委陳學聖會同社區居民代表及市府相關人士,在立法院第八會議室召開協調會,針對陽明山惇敘工商有意將校地捐給市府,卻不解市府為何執意在文山區設置中途學校進行說明,市議員林奕華、蔣乃辛也都出席協調會。位於景福街與環河快速道路交叉路口西南側,現為瀝青拌合場用地及住宅區(專案國宅用地),因多屬公有土地,教育部擬在此設置中途學校「文心中學」,專門收容違反「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治條例」第十四條規定,且經法院裁定需政府保護及安置之未成年少女,提供她們正常受教育的機會。去年,教育局曾對附近居民舉辦說明會,但引起民眾反彈,曾發動兩千多人連署反對興建中途學校,今年,市府卻在未與民眾充分溝通下,只是形式上請里長發布公告,就遽然將案子送交都發局接手,進行土地變更計畫,令民眾愕然。市議員秦儷舫在議會質詢時曾質疑,市府會選擇此地作為中途學校,是基於此區多屬公有土地,可替市府省下大筆徵收費用,但卻對地點缺乏完善考量。她認為,地點旁邊緊鄰人數眾多的國宅及即將改建的大型眷村,更在志清國小及溪口國小附近,人口又以軍公教職、學生居多,況基地旁邊即為環河高架快速道路,往來車輛的噪音對教學品質影響鉅大。秦儷舫指出,根據都發局的「都市設計管制準則」規定,學校圍牆應以「灌木綠籬」為原則,基於安全考量,得設置二公尺以下圍牆,圍牆欄杆應作綠籬景觀處理,與社區的隔間,其安全性令人堪憂。她更表示,位於陽明山的惇敘工商,環境良好、鄰區單純,和社區有相當的區隔性,用來設置中途學校是再適不過,但教育局卻執意設置在文山區,令人不解。針對此點,教育局在會中表示,惇敘工商因涉及國家公園管理相關法令,屬農業保護區,尚有校地校產取得問題,況惇敘工商尚在營運,若在此設校則只能採資源互享的「校中校」模式,和原訂的獨立式校區有所區別,在多方評估下,仍選擇在文山區設置獨立式中途學校。議員林奕華認為,中途學校的設置有其必要性,但希望市府能放慢腳步,能夠一步一步慢慢進行,不要急於見成效,就將中途學校設置在此。居民陳小姐表示,反對中途學校設在文山區,是因當地人口多以重要人格發展期的中小學生居多,設置若不完善,可能會對當地居民及學童的居住品質產生影響,加上一般民眾對中途學校的管理模式一無所知,容易對中途學校產生錯誤的概念,市府又沒做到溝通的責任,因此居民抱怨聲連連,社區居民恐難以接受。他將聯合市議員杯葛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