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觀光系青輔會 合辦外語導覽服務國際青年學生來台 北部由世新負責導覽 – 1848期

觀光學系今年與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合作,針對國際青年學生來台,提供外語導覽服務。不僅協助配合政府國際宣傳及行銷,還可讓觀光系同學增加實地學習的經驗。這項計畫由觀光研究所二年級皮家瑋同學負責,她表示,青年輔導委員會一開始先有這個構思,再尋找各地有意願的學校支援,外語導覽服務分為北、中、南、東部四區。北部導覽服務由世新大學負責,這項活動是不限系別,有興趣且具備基本的外語溝通能力的同學,都可在九日前至觀光系系辦報名,導覽服務一次五百元,活動執行前將會舉辦教育訓練。十七、十八日兩天,學校會舉辦活動執行前的教育訓練,將會請學校老師,旅行社經理或是歷屆校友、曾有帶團到國外的經驗者教導同學,內容為對台北發展的認識,地方介紹、各國禮儀、危機處理和語言訓練等,另外還會找時間到士林、淡水等地實地演練,明年一到三月才正式進行導覽服務。外語導覽服務的地區目前只有「淡水-士林夜市」及「龍山寺-華西街」,皮家瑋說,因為青年輔導委員會希望針對台北地區有特色的地方進行導覽,才選擇這些有古蹟勝地或是宗教地區。由於來台的國際青年學生多是日本人,也會找日文系同學協助導覽工作。皮家瑋強調,此項活動行政院補助三十萬,經費主要運用在許多前置作業的訓練準備上,所以導覽工作會盡可能使用捷運當作交通工具,不僅可節省來台的國際青年學生的開銷,另外同學每一次導覽服務薪資只有五百元,也可補貼同學的餐費和交通費。青年輔導委員會將架設網站,網站中會有世新大學的聯絡方式,讓國際青年學生可直接與世新聯絡,並且來台前需填寫詳細的個人資料,及來台目的,經過觀光系的過濾審查,才能保障導覽同學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