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視障兒童展琴藝 用心感受音符躍動萬芳醫院七歲生日 舉辦兒童寫生比賽 視障手風琴表演 – 1790期

黑暗永無止盡,音樂卻可以點燃生命。活在沒有顏色的世界裡,一群視障的小朋友們,用心彈奏出悠揚的樂曲,用音符彩繪多姿的生命,而一百多位國小的學童們,則用畫筆揮灑出另一片彩色的天空。 萬芳醫院慶祝創院七周年,舉辦「七情六藝春迴萬芳」系列慶祝活動,於二十一日上午舉辦兒童寫生比賽,下午一時則有視覺障礙的兒童音樂團體表演。上午舉辦的「愛萬芳‧畫萬芳」兒童寫生比賽由木柵、景興、興華、再興、萬芳五所國小學童所共同參與。院方表示,院內設立了多個藝術空間,希望在照顧病人身體的同時,也能給予心靈的治療,這次舉辦寫生比賽,正是期盼讓小朋友對醫院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人力資源室主任崔岡則表示,希望小朋友能夠畫出對醫院感到最深刻的一面。 活動先由台北醫學大學社會服務團學生,帶領小朋友參觀醫院,再依對醫院的印象進行寫生。小朋友作畫時,都絞盡腦汁的回想醫院特色,還有人趴著就畫起圖來相當認真,許多小朋友都認為萬芳醫院給人的感覺,反而像是一間飯店。就讀萬芳國小的徐雅莉說,她很喜歡畫畫才會來參加寫生比賽,且對醫院走廊上所掛的畫感到很有興趣。下午的手風琴演奏,是因為過去院方曾經邀請過同為視障朋友組成的「啄木鳥室內樂團」到醫院演奏,民眾反應良好,因此特別邀請由七位視障小朋友所組成的兒童手風琴樂團表演。 他們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但是靠著良好的音感,不僅熟練的彈奏手風琴,更將每首歌的音符牢牢的記在心上。在這場表演活動中,不但演奏土耳其進行曲、快樂頌等知名曲子外,還彈奏了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如流浪到淡水、快樂的出航等曲目,全場觀眾都跟著一起打拍子、唱歌,醫院的大廳彷彿音樂廳一般。 負責指導這些視障兒童的老師李春峰表示,樂團原為兒童合唱團,受過兩年正統的音樂訓練,後來才再學手風琴,他們的耳朵非常靈敏,只要先將曲子彈給他們聽,再配合點字教學,就能將歌曲學起來。 李老師也說,這些小朋友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但堅強有自信,不僅活潑也非常的聰明,每一位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特長與志向,還有人立志長大後要出來競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