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街貓TNR計畫 興昌里審核過關 – 1886期

台北市立動物衛生檢驗所推出的流浪貓餵捕、結紮、放養的(TNR)試辦計畫。衛生檢驗所在評估台北市有申請的二十八個里後,決定新增文山區興昌里,為今年TNR街貓絕育計畫辦理區域。
興昌里之所以能成功地通過審核,主要是因為該里的街貓數量偏多,志工條件成熟,也願意提供街貓絕育收容的合法獸醫診療機構名單,因此同意該區成為這項計畫的實施區。
TNR是Trap(誘捕),Neuter(絕育),Return(回置)的縮寫,也是唯一經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方法。其方法是由具TNR經驗的志工,使用專業誘捕籠進行捕捉,之後將動物送至醫院,絕育後剪耳標記,再置回原地。
興昌里里長吳融昊表示,興昌里位於山區附近,野貓較多,雖然很難達到百分百的絕育率,但如果可以達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在街貓數量控制上,就算不錯了。
吳融昊也指出,居民擔心流浪貓狗帶來跳蚤的問題,也可以因TNR計畫的推動而解決,因為TNR的工作人員除對街貓做絕育手術外,還會為其施用除蚤藥,阻斷跳蚤對人類的散播。
台北市去年在大安區兩個里推動TNR街貓絕育計畫,已成功結紮七十五隻街貓,今年已編列七十至九十五萬的預算,納入大安區建安里、龍淵里、士林區天福里以及文山區興昌里,作為實施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