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螢光璀璨 和美山賞螢趣 – 2013期

位於新店區碧潭西岸的和美山,保存完整山林資源及自然生態,在台灣自然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及當地美城里里長翁志冠、太平里里長李謝素珍二位里長用心經營下,復育出豐富螢火蟲生態。而今年螢火蟲提前閃耀飛舞,賞螢期將持續至本月二十一日,賞螢區從碧潭大佛寺停車場至美之城社區,共十二處螢火蟲繁殖區。

和美山岩盤地質腐植土層內的蛞蝓、蝸牛、蚯蚓,提供螢火蟲幼蟲充足食物來源。山區吸引螢火蟲棲息的主要原因為大樹蔽天,足以抵擋光害,環境也夠潮溼。

為維護螢火蟲生長及其棲息環境,長期致力於和美山生態復育的張聖賢提到,除一年二次計畫性除草,同時也種樹補天,防止光害。為保護螢火蟲順利交配繁衍,更將環境美學、自然理則、生態工法概念應用於步道鋪設,使用生態石板,且限制行人走於石板上,達到「人蟲分道」,並以自然工法永續經營環境,增強生態保育效果,螢火蟲數量明顯增加。

臨近和美山的太平里及美城里社區,二位里長配合熄燈、除草,營造環境以適合螢火蟲生長。此外,美城里運用社區變賣資源回收物經費,鋪設螢火蟲步道及維護環境清潔,里內志工更親自動手鋪設石板。美城里里長翁志冠對於里內擁有豐富螢火蟲生態表示感動,「地球不只屬於人類,也屬於其他物種,應相互尊重,留給物種生存空間。」

民眾前往和美山賞螢,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捷運至新店站後,步行即可抵達和美山賞螢區。前往賞螢時,著長袖衣褲、並攜帶手電筒照路,螢火蟲繁殖區則禁用手電筒。翁志冠呼籲,賞螢民眾必須減少光害、尊重螢火蟲,「代代子孫才有機會欣賞螢火蟲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