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虎頭蜂出沒 登山遊客當心 – 1877期

秋意漸濃,也是虎頭蜂出沒的季節,由於虎頭蜂為了準備冬眠所需要的食物,常在秋天大舉出動,而容易造成誤傷人類。
日前,景美國小師生在台北縣烏來鄉登山健行,就發生了無意間驚動蜂群,造成多名師生受傷的情形。
新店地區群山環繞,也特別容易有虎頭蜂築巢,根據新店分隊統計,去年民眾通報摘除蜂窩的案例,就高達兩百件。新店分隊隊員許銘龍指出,其實蜂類都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大多是侵犯到牠們的地盤才遭受攻擊,而遇到虎頭蜂的時候,千萬不能揮打牠們,靜靜地離開便可,否則會使牠們兇性大發,攻擊人類。
許銘龍表示,由於虎頭蜂在夜間的警覺性大幅降低,大多都會選擇在夜間執行勤務,並且使用火攻或是用水破壞。
許銘龍指出,虎頭蜂築巢的地點千奇百怪,從樹上、屋簷下甚至圍籬上都會有蜂窩的蹤跡,他曾經看過,民宅的圍籬上有一個放射狀的蜂窩,根本無法摘除,只好強行破壞,許銘龍說,摘除回來的蜂窩,隊上同仁會拿去泡藥酒,更有人將蜂蛹拿來生吃,據說有強身護筋骨的效果。
新店分隊隊員林恆志笑著說,他捕蜂已近十年,不但摘除過直徑達近一百公分的大蜂 窩,也曾爬上二十幾層樓的樓頂上摘除過蜂巢,可說是身經百戰。
林恆志表示,他在清除蜂窩的時候,總是免不了會被螫到,而有次在執行勤務的時候,竟然突然全身過敏,緊急送醫,當時醫生表示,人體能夠承受虎頭蜂的毒素有限,之前的毒素累積在身體裡,又經螫傷後,才會造成全身性的過敏,醫生已要求他盡量避免此類的勤務。
最後許銘龍呼籲,現在入秋正值虎頭蜂出沒的季節,他希望民眾千萬別去挑釁虎頭蜂,才不會造成意外傷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