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落實小班制教學 師生都受惠 – 1895期

世新大學於九十六學年度將新聘二十五位教師,縮減師生比例,落實小班制教學。
人事室主任葉至誠表示,教育部規定師生比例為一比二十五,目前世新有二百九十八位老師,師生比例為一比二十二,已低於標準值,再增加二十五位教師後,將師生比例縮減為一比十九。
他認為,實施小班制教學能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如果一個班級人數過多,老師較無法與學生互動,唯有增加開班並降低選修人數,老師才能確實掌握課程進度,並顧及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情況。
葉至誠也提到,各系所平均會增加一至二位教師,為了強化師資,新進教師的延聘及審核工作,會經由各系所、學院及教評會層層把關,而除學歷外,也會透過試教及試講,來評估老師是否有足夠能力擔任教職。他說,期望新進優秀師資能確實提升教學效果,並參與世新教育深化工作。
口傳系系秘劉慧苓表示,口傳系預定會新增二位教師,除了負責新開的課程外,也會分擔教學及輔導的工作,減輕專任老師的壓力。她指出,系上有些需要實作的課程,學生人數太多會使教學效果較差,未來可藉由增加開班的方式,將人數控制在四十到六十人之間。
除了教學外,校方對於學生的輔導也很重視,劉慧苓說,因為系上學生實在太多,老師無法顧及每一個人,在輔導學生方面總是力不從心,新聘教師後,這個問題應該可以獲得改善。
新聞系三年級余采蓉表示,她曾上過一班八十多人的選修課,由於學生過多,老師只能關注到少數人,所以她很支持校方落實小班制的構想,如此一來,老師較能控制上課情形,也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發揮,學習才會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