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隆捷運站決清除路霸 清空騎樓市府與居民簽妥同意書 11月初將進行大規模改建計畫 將展新貌 – 1869期

萬隆捷運站從武功國小到景明街口路段,在十一月初,將進行大規模的騎樓改建計畫,包括騎樓淨空、路面鋪平,並鋪設彩色地磚,畫分機車停車區以及無障礙空間設置,以期改善多年來令人詬病的路霸問題。
萬隆捷運出口附近的騎樓,由於建築物本身老舊,加上設計樣式不統一,相連的騎樓間甚至出現高低近一公尺的落差,一般民眾行走時都已驚險連連,殘障朋友要通過,更是不良於行。不僅如此,一旁不到一公尺寬的紅磚道,原本是路人專用的人行步道,現在卻停滿了車輛,腳踏車更是橫七豎八的堆疊在旁,將已經夠狹隘的道路空間壓縮到民眾,甚至必須以側身才能通行。
台北市市政府透過萬祥里里長與附近居民協調,簽下同意書並擬妥施工方案,改造萬隆捷運站附近騎樓風貌,設計樣本以灰、黑、及米色三種顏色的地磚畫分殘障步道、行人專用路線,並徹底淨空騎樓,因建築物本身設計不統一而產生的高低落差也列入這次改造的規畫中,誓言要還給路人一個舒適的行走空間。
改造後的騎樓新風貌令人期待,但要如何維持長久的淨空,讓行人的路權伸張,的確值得深究,萬祥里里長張紅木表示,這是完工之後的又一大考驗,未來會跟萬盛警察局,還有交通大隊配合,勸阻機車路霸上騎樓,除了會貼上警告標語外也會不定期的請員警巡視,一發現違規隨即開單告發。
另計畫請居民認養騎樓,定期做宣導,先使當地民眾對於新的騎樓風貌產生使命感,進而發展成一個當地特色,這樣一來,自然而然的就能有長久而舒適的用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