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隆商店 身障者展現烹調手藝賣蔥抓餅、牛肉麵 學員包辦清潔及食物調理 透過工作培養自信心與成就感 – 1835期

隸屬於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育成萬隆商店,是身心障礙人士進入職場工作前緩衝的庇護商店。與其他庇護商店不同之處,在於萬隆商店是第一家以小吃店的形式來經營,讓身心障礙人士未來能順利進入職場。萬隆商店從九十一年開始籌備,九十三年立案經營至今,目前共七位學生及五位實習生,平日採早晚兩班制,假日則是全天班。通常訓練期為一年,工作內容包括店內的衛生清潔及食物調理,其他店內工作也都有學生負責。由於這些學生反應、記憶都較一般人緩慢,所以工作內容多以量化進行,流程必須分開,且不斷練習,讓學生將做事的方法步驟記下,所以店內無論是工作或是擺設都有一定的模式。店長周麗玲說,這些孩子的成長空間很大,若能跨越精神障礙,其實與一般人並沒有不同。雖然萬隆商店是間庇護商店,但營業仍須跟上水準,政府每年也有不同的評鑑。周麗玲表示,雖然工作辛苦,但能看到學生的成長是最令人開心的,也正因有這群學生,才有他們的存在。在這裡工作的老師除要具備輔導的專業和食物調理的技術外,還需有極大的愛心、耐心和毅力,更要不怕挫折。店內的主要商品蔥抓餅完全由學生獨立作業,另有豆漿、牛肉麵及水餃。元老級學生柳師傅說,他很喜歡在這裡工作,店裡的人和客人都需要他。老師陳佩卿表示,要教這些學生,一定要取得他們的信賴才能有互動,用愛與包容,培養他們的自信及成就感,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能力。也因如此,常會有畢業的學生回來報告自己的近況。雖然在這裡的學員反應較一般人緩慢,需要長時間的練習來記憶,但在接受適當的教育後,他們一樣能發揮潛力,有機會來到萬隆商店,不妨給這些學生一些愛的鼓勵,讓他們在人生路上走得更有自信,地址在羅斯福路五段二百五十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