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BuBu車 宣導兒童健康結合世新大學公傳系 在文山區六所國小舉辦系列活動 – 1730期

萬芳醫院與世新大學公傳系同學合作,即日起至二十二日推出「萬芳BuBu車」兒童健康宣導系列活動,活動首站是溪口國小,並接著在武功、興華、萬芳、興隆和興德國小作系列演出。世新公傳系同學鄭景雯表示,藉由表演讓老師和學生了解兒童肥胖問題的重要性,透過師生活動的參與,將正確的飲食觀念,落實在小朋友日常生活中。十二日在武功國小展開第二場健康宣導活動,公傳系設計短劇,並帶領全校師生齊唱RAP健康五部曲:一周運動要三次、吃飯不要看電視、吃飯要吃八分飽、平常不要吃零食、少喝飲料多喝水。萬芳醫院早在去年十月間,針對台北縣市三所小學五、六年級的肥胖學童做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六成五學童生化檢查不合格,萬芳醫院營養師賴美足說,其中尿酸與肝功能異常比例的同學明顯增加,家長若不及早注意防範,日後易有痛風及脂肪肝等後遺症出現。賴美足表示,兒童由於外食的緣故,經常攝取過量的垃圾食物,小朋友特別愛吃漢堡、炸雞、香雞排,這些食物中蛋白質、油脂含量高,加上小朋友不愛喝開水,攝取大量含醣飲料,是導致肥胖小朋友尿酸過高的主要原因,而隨著體重增加,身體的肝醣轉變成為脂肪囤積在肝臟中,變成脂肪肝,持續惡化會造成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從小就肥胖的兒童容易引起心臟以及血管疾病,因此推廣正確的飲食觀念與持續性的運動,是此次萬芳醫院兒童健康宣導列車的主要目的。萬芳醫院營養師許秋萍提出,小朋友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如何提倡喝白開水取代含醣飲料,改變錯誤的飲食習慣,她建議家長可以自己烹煮,準備營養點心,改掉小孩肚子餓購買速食的習慣,藉由學校與家長的配合,讓小朋友警惕自己身體健康的重要性。鄭景雯同學說,三十日在萬芳醫院舉辦「向脂肪說ByeBye」的園遊會活動,當天會有營養師、復健科醫師擔任諮詢,並讓小朋友在遊戲闖關中,實際學習如何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