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高中合球校隊 凱歌歸來國中部小將赴荷蘭參賽 與地主隊幾近廝殺後奪銀 為國爭光 – 1860期

萬芳高中合球校隊三月間第一次代表台灣參加荷蘭「IKF世界青少年合球錦標賽」,奪得世界第二佳績為國爭光。
萬芳高中國中部選手到達荷蘭後,在當地的合球俱樂部進行「移地訓練」,為的是讓選手盡快進入狀況,克服時差、氣候等環境差異。比賽以晉級的方式進行,分為A、B兩組,再由兩組冠軍爭奪王座。
預賽一開始,台灣隊就遇到強勁的荷蘭隊,但還是以八比四獲勝。在最後的冠軍爭霸賽,與荷蘭隊對決,負責訓練合球隊的體育組長楊家鑫說,比賽最後小將們幾乎已精疲力盡,加上時差與運動傷害等因素,拿下亞軍。
萬芳高中合球隊自民國九十二年成立至今,楊家鑫表示,這次成績已超乎預期,也相當滿意選手們在肢體靈活度、策略運用及拋投動作上的表現,這都要歸功於每天放學後兩小時的辛苦練習。
荷蘭是合球的發源地,每年都會舉辦分齡比賽,邀請世界各國參加,現已成為足球以外最普及的休閒運動之一。
「合球」結合手球的「傳接」與籃球的「投籃」技術,在歐洲已有百年歷史。台灣引進合球雖已多年,知道合球的人還是非常少,除了師資不足外,推廣管道也只侷限於學校,不像國外,是以俱樂部的方式,提供一個無壓力的空間,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反觀台灣學生,幾乎是為了要保送而在壓力下進入校隊打球。
楊家鑫說,荷蘭等歐洲國家會為孩子們的興趣,而舉辦許多比賽,都是出自於本身的喜好,而不像台灣為了比賽而培訓學生。目前他更積極的推廣合球運動,除了萬芳國、高中部外,慢慢將合球帶入國小及安親班等,讓合球為台灣贏得更多榮耀。

合球起源
合球是十九世紀初由荷蘭教師尼克布魯克修身,基於混合教育理念所發明男女混合團隊運動。
合球從籃球演化,一隊派四男四女上場,進一球得一分,罰球投進得一分,兩邊各設籃框而無籃板,比賽規則只可傳球,不得運球及帶球走、不可直接奪取對方的球、不得防守或干擾異性球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