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高中合唱團屢奪獎 – 2079期

歷年戰果輝煌並冠有「全國合唱比賽常勝軍」美名的萬芳高中合唱團,今年三月拿下「一○一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混聲合唱項目」特優的殊榮,實力堅強。萬芳高中音樂教師兼合唱團指導教師劉靜諭分享致勝祕訣,不二法門「就是練習!」
劉靜諭表示,團員招收無門檻,也沒有淘汰機制,因此遇過「五音不全到極致」的學生。她認同唱歌天生資質很重要,但音不準經過訓練是會變好的。副團長王瀚說,有團員剛開始進來什麼都不會,但現在也變得很厲害。劉靜諭表示,團隊必須截長補短,「我的工作就是調整,讓他們展現優點,藏住缺點。」 一周就有六日要練習,團員們犧牲午休和假期時間投入合唱訓練。團長王可萱和副團長王瀚都曾因家長擔心影響課業而遭到反對。面對母親總是念他課業不好,無法兼顧學業,王瀚說:「我光要努力達到二邊平衡,就覺得很累,但這是我喜歡做的事!」嘴巴上說反對的母親也在去年成果發表會中到場支持他。
分析致勝原因,劉靜諭認為是勤練,她要求唱歌要像講話,聽起來自然又有語氣,才能打動人心。
另外在學長姊歷年風光戰績的壓力下,劉靜諭說,他們沒拿第一名很丟臉外,也會覺得對不起歷屆團員。因此課業壓力雖大,但學生會願意做很多的犧牲,讓自己達到最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