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興國小 吃西餐 學習餐桌禮儀端坐桌前 做個小紳士 小淑女 架勢十足 – 1769期

萬興國小走廊上傳來香噴噴的黑胡椒豬排味,學生排隊洗手後,像小紳士小淑女般,端正坐在桌前,等待美味西餐上桌,六年三班女生都穿裙子,男生則必須穿有領子的上衣,因為他們剛上完西餐禮儀課程,正準備實際操作。中午前一節課,六年級學生先在視聽教室,聽宏遠食品公司營養講師林金興,介紹西餐禮儀,西餐名稱來自於西班牙,傳到英國後,才確立形式,並且成為上流社會文化。課程開始前,校長黃萬成說,無論現在未來,學生都有吃西餐機會,為了不讓學生鬧出刀叉齊飛笑話,學習西餐禮儀是必要的。主菜上桌時,學生臉上充滿興奮表情,但要裝紳士淑女,個個都不敢大聲喧嘩。林金興在上課時提到,主餐的刀子分尖頭與圓頭,尖頭用於鐵盤,圓頭用在瓷盤,學生用的是圓頭刀,直呼很難切,手差點滑掉。課程第二部分用餐禮儀,包括詢問預約、穿著得體,還有要從椅子的左方入座,以免跟服務生撞在一起。用餐時上臂和背要靠椅背,腹和桌要有距離,有學生乖乖照做,頗有貴族架勢,最重要的是要小聲說話,這點讓學生在吃飯的時候很不習慣,因為平時都鬧哄哄的。林金興說,若是要招呼服務生,舉個手就好,不過在用餐時,有學生舉半天,服務生就是沒看見。衛生組長王瓊敏表示,這項活動是配合全校營養教育,政府希望他們繼續加強推廣,但主要還是希望學生能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