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美里 打造美人樹主題公園 – 1856期

萬美里提出的美人樹主題公園計畫,在月初文山區公所里民會議中,獲市長馬英九批准。里長尤盛田希望塑造台北新觀光景點,由里民選出的美人樹為主角打造一個主題公園。
公園基地預定在萬芳國小萬樂街南側一處國宅空地,此處因荒地多年。九十二年里長尤盛田上任後,曾在市容會報多次提出利用未開發國宅,加強實施綠化、美化的建設,卻因官員忽視屢遭撤回。九十三年,正式施工時,卻因紅火蟻肆虐停止。
尤盛田於三月二日文山區區公所里民會議中,再次提出美人樹主題公園初步企畫案,終獲審核通過。他表示,美人樹主題公園的提案,不僅帶給里民舒適、愜意的生活環境,更能提供台北市民另一個周休假日的好去處。
萬美里自九十三年十月舉辦「生態走透透」健行後,里民們共同票選出美人樹為萬美里里樹。在春、夏季,繁枝橫展帶著一頭綠葉的特性,總為路人增添許多涼意。淡紫紅的五瓣花朵,於國慶日前後盛開,秋意正濃,恣意綻放的景色美不勝收。美人樹樹皮富含纖維,除了有較強的抗風、抗病蟲害能力,並具有強大吸附有害浮塵和化解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功能。
尤盛田說,美人樹的生命力強,耐旱且移植存活率高,三至五年,樹高可達八米。如果將其移植整頓,原本荒廢雜草叢生的空地,就會不同凡響。
尤盛田除栽種美人樹外,並規畫避雨設施、透水性小徑及露天座椅區。另外,由於公園預定地鄰近為密集住宅,為顧及現有住戶安寧,將規畫為靜態性公園。
尤盛田表示,美人樹樹幹有突刺,怕小朋友危險,不宜設置遊樂設施,像盪鞦韆、溜滑梯等。如果到萬美里賞花,不僅有寬敞空地停車,清新宜人的環境,讓遊客大飽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