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美里環境空曠 竊案頻傳地理環境、路燈設置稀疏與警力不足成為行竊誘因 – 1848期

萬美里由於位處空曠的寧靜山區,里內社區住宅間彼此距離間隔較大,路燈設置較為稀疏,使得里上的失竊率偏高,成為偷竊集團最容易下手的地區,是萬美里一大隱憂。尤盛田表示,萬美里處於較偏遠的山區,範圍又大,且社區住宅之間的距離長,社區間守望相助的功能較難發揮,加上路燈的設置,平均間隔六十米才有一支燈柱,且是瓦數較少的水銀燈,若燈柱損壞時,維修又必須花上二到三天,有時甚至需要一星期,路燈稀疏和街道昏暗,造成大多數的民眾不敢夜晚外出活動,成為歹徒犯案行竊的有利條件。尤盛田坦承,里上的失竊率的確有偏高的情形,這和里上的地理環境、路燈設置與警力不足有很大的關係。 近來汽機車成為歹徒主要的行竊下手目標,凡停靠路邊的汽機車,常被歹徒撬開鑰匙孔或敲破車窗的手法,偷取車內的財物或零件。另外,尤盛田認為員警編制不足,也是造成偷竊集團猖狂的原因之一。目前萬芳派出所管轄範圍,除了萬美里外,尚有萬芳里和博嘉里,然在員警的編制上僅有十八人,平均一個班輪值的員警約不到六人,卻要負責三個里的治安工作,不免有些吃力也無法周全。尤盛田表示,會反映工燈處加裝路燈,改善路燈稀疏導致光線昏暗的情形,並透過社區監視器與巡守隊來防範竊賊,也建議警方偵辦汽機車失竊案,能以人追車,以車追零件商,追出不肖零件商的贓貨來源,揪出歹徒並斷其財路,才能真正打擊犯罪、杜絕偷竊。